石油和化工上市公司业绩稳增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0-07-05

截至9月2日,除一家公司推迟公布半年报外,沪深两市1637家A股上市公司都公布了半年报。从披露的数据看,上市公司今年第一、第二季度的业绩都呈现环比稳增态势,上市公司上半年共实现净利润4810.59亿元。其中,石油和化工行业203家上市企业上半年共实现净利润935亿元左右,占上市公司净利润19.5%,环比增长275%,同比增长19%。

经过金融危机的洗礼,石油和化工类上市公司的盈利集中度逐步上升。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业绩排名前十位的上市公司合计实现净利润2101.10亿元,其中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净利润分别为503亿元、332亿元。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石化净利润同比增长332.8%的骄人业绩是在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下降26.95%的前提下取得的,反映出企业受益于国家完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使炼油业务从以前的巨额亏损转变为重要的盈利支柱。

从各企业的半年报中看出,国家4万亿元拉动内需投资及石化、汽车、装备制造等十大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带来的正面效应已经显现。青岛双星等6家汽车轮胎类上市公司,以烟台万华、沧州大化为代表的新材料企业,均取得了不错的业绩并受到投资者的追捧。

上半年,油价的低位徘徊也降低了化纤、塑料类企业的生产经营成本,尤其是化纤中的黏胶短纤因近来供不应求,价格快速攀升。如新乡化纤股份有限公司一季度还亏损4222万元,上半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为567.95万元。该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为3600万元,其中第三季度可获净利3000万元,是前两季度总和的5倍。而上半年净利润仅269.18万元的澳洋科技也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将达2000万~3000万元。纺织化纤业的复苏又带动了市场对染料和助剂的需要,广东榕泰、浙江龙盛等一批染料企业也纷纷从中受益。

不过,由于受市场因素影响,化肥等行业的部分上市公司业绩平平,甚至出现大幅下降。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