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用于恶劣工业环境的紧凑式分析系统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瑞士贺里绍市瑞士万通公司 发布时间:2010-07-05


图1 专为常规分析而设计的坚固耐用、稳定可靠的ProcessLab 分析模块及操作单元。

近年来,过程分析变得越来越重要。为了能够在实验室之外快速记录不断变化的过程参数,人们越来越多地将实验室中进行的分析测试转移到现场来进行。这对分析系统提出了较高的要求。这样的分析系统必须坚固耐用、稳定可靠,才能在条件恶劣的工业环境下运行,并且必须根据特定工业过程的要求,实现最佳配置优化;同时必须配备有相应的接口,通过以太网、输入/输出线路、LIMS及数据库来进行内部和外部的快速通信。

由于竞争日益激烈,生产单元的操作成本必须尽可能地低。这意味着产品的生产必须达到高通量和高产率,产品在价格上必须有竞争力,同时还要保证产品的质量。

因此对相关过程参数的监控显得尤为重要。特别是对于分析频率较高的情况,适合使用直接连接到工业过程上的在线和线上分析系统(online and inline analysis systems)。

而在监控数个采样点并分析多种参数时,或者当分析周期较长时,通常使用现场分析系统(atline analysis systems),这不只是由于成本因素。在现场分析系统中,采样通过手工方式进行,并在生产线上(现场)直接进行分析。这样,可快速处理不同生产阶段或生产单元的许多样品。


图2 系统提供了全面的通信功能。

人们经常使用传统的实验室分析系统作为现场分析系统,但此类分析系统既不是专为恶劣的工业过程条件而设计,也不适用于和过程环境进行信息交换。而且,此类分析系统不具有模块化结构,因此无法根据特定工业过程及未来的任何要求进行最佳配置优化。

稳定可靠的现场分析系统

本文介绍的ProcessLab系统是一种坚固耐用、稳定可靠、简便易用的现场分析系统,可满足在工厂环境中进行常规分析的要求(图1)。系统装配在一个防尘、防水的机壳中,采用模块化设计,因此可方便地更改系统配置以满足具体的分析和技术要求。每台仪器都由一个操作单元及一个分析模块组成,湿化学部件和电子元件相互完全隔离。

所有分析方法及分析结果都被集中记录在计算机中,在一个公用数据库中进行管理,可供监控及直接控制使用。数据可通过以太网输出给任何一个LIMS 系统,为过程控制系统服务,或在公司内连网中使用(图3)。通过数码和模拟输入/输出(I/O)组件,可轻松地将系统整合到工业过程环境中。这样,系统可响应不同的输入信号,例如,根据样品自动测量不同的参数,并可在超出限值时触发报警信号,或以4~20 mA的模拟信号来传输结果。通过以太连接(RJ45),可将ProcessLab 集成到本地网中或完全以远程控制方式操作。


图3 由于可配不同的湿化学组件,可针对特定应用的要求来对ProcessLab 系统进行配置。

通过tiamoTM软件来控制分析系统,该软件安装在内置的工业计算机上。配有内置TFT监视器、触敏式键盘及触摸板的操作单元可确保用户操作时轻松自如。还可使用配有触摸屏的操作单元作为替代,使用户的操作更加简便。以太接口及USB接口等现代接口的使用,使操作单元及分析模块可安装在不同的地点。

内置分析技术

ProcessLab的长处在于其功能的多样性。根据不同的要求,可使用多种分析技术及样品制备技术:

pH值、氧化还原电位及电导率的直接测定;

用离子选择电极(ISE)进行测量;

电位滴定;

卡尔费休滴定;

光度测定法/光谱测定法;

伏安法(VA);

溶出循环伏安法(CVS);

用于样品处理的液体操作。

因此可简便地进行各种不同的应用(表1)。另外,在实验室中使用tiamoTM开发的分析方法可快速、简便地转移到ProcessLab上。可通过手工方法加样,或在样品量较大时,采用样品转换器加样。


表1 在过程分析中的一些应用

除了这些技术之外,分析系统中还可集成第三方设备,用于测定温度、密度、压力、折射率、粘度等。数据也可保存在tiamoTM数据库中。因此可极大地扩展测试方法及测试参数的范围。

模块化分析系统

模块化的含义是可将各种不同的部件组合起来,形成一个完备、高效的系统。根据分析要求的不同,组合成量身定制的分析系统,可由少数部件或许多部件组成。图3显示了一个配有不同湿化学组件的ProcessLab 系统的实例。

尽管许多应用难题可通过滴定法来解决,但通过使用伏安法(VA)和溶出循环伏安分析法(CVS),ProcessLab为过程分析开辟了又一个重要应用领域。

伏安法可用于经典痕量分析,而CVS可测定电镀槽液中的有机添加剂。ProcessLab VA/CVS 系统配有带恒电位仪/恒电流仪的内置797型伏安极谱仪,构造非常简单、紧凑。单按一个按钮即可启动分析序列,可确保系统操作准确无误。

在过程分析中的应用

该模块化系统具有多种通信功能,可用于许多分析领域。表1显示了该类分析仪的一些典型应用领域。

参考文献

[1] Koch K.H., Process analytical Chemistry: control, optimization, quality, economy,Springer Verlag, Berlin, 239pages (2008).

[2] F. Portala, A. Steinbach, F.Müller, M. Feige and G. Kirner,Metals in dip coating baths,Process Worldwide, 2007(4),30-31.

[3] Using ProcessLab for monitoring a phosphatizing process, Metrohm Information,36(2), 2007, 17- 19.

[4] Determination of cyanide in process water of the steel industry, Metrohm Information,37(1), 2008, 26-30.

[5] Metrohm Application Bulletins AB-288, AB-289, AB-292, AB-295 and AB-300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