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化:山沟里建成绿色化工王国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弗戈化工网 发布时间:2010-09-10

2009年8月,延长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延安石化厂诞生。成立之初的兴奋劲儿还没过,倡导低碳经济理念的呼声就包围了过来,给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年过去了,当记者站在高处俯视整个厂区的时候,刚满周岁的它,已经与周围的青山混为一体,俨然一个绿色化工王国。

延安石化厂是陕北能源重化工基地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延长石油合理配置资源、优化产品结构、延伸产业链、提高资源附加值的重大项目。“这样的大工程、这么重的责任落在了区区20多个人身上。但我们硬是实现了5套装置同一时间一次开车成功!”该厂副厂长王小斌骄傲地说。

在该厂区,120万吨/年连续重整20万吨/年苯抽提联合装置、14万吨/年柴油加氢装置、60万吨/年气体分馏装置、20万吨/年聚丙烯装置、12万吨/年MTBE装置错落有致、联系紧密。“把这些高水平的装置整合到一起,在国内也是不多见的。”王小斌补充道,正是这些装置承担了整个延长石油调整结构的重任,以往粗放式发展的轨道也将因为延安石化的诞生而改变,将为延长石油探索科学发展的新模式。

现在,这些装置的功能已经得到了很好的发挥。从建厂到今年7月份,延安石化重整装置加工石脑油115万吨;加强装置加工催化柴油72万吨;聚丙烯装置产量达到14.6万吨。

产能的规模化扩张,靠得正是创业者们牢固的、超前的绿色发展理念,以及按照这样的理念逐步实施的节能减排措施。

应用高效节能减排技术减少二氧化硫排放。延安石化的干气脱硫装置脱除回收了干气中的硫组分。通过溶剂汽提—硫黄装置,回收处理从工艺气体和含硫污水中脱除的硫化氢。硫黄回收部分采用美国LO-CAT硫黄回收技术,这项技术被称为是一种可再生的硫化氢脱除技术,硫黄的回收率大于99.99%。

加热炉和锅炉采用低氮燃料技术,减少烟气中NOx(氮氧化合物)排放量。柴油精制采用加氢的方法,相比油品的酸碱精制,大大减少了碱渣排放量。柴油、汽油产品中含硫量大幅降低,产品可达到欧Ⅲ标准,为清洁燃油。

碱渣回收装置既解决了延安石化的碱渣处理问题,同时接纳延安、永坪、榆林炼油厂的碱渣,解决了长期困扰炼化板块中3个炼油厂废碱渣污染环境的难题。通过采用美国先进处理技术,既回收利用了碱渣中油和酚等有用成分,同时将碱渣污水污染物含量减少到污水处理厂能够接受的水平。

一系列具有低碳特色的技改项目正在规划和进行中。延安石化计划将每个装置的部分孔板流量计更换为计量更为准确的质量流量计、热质流量计、涡街流量计及超声波流量计,以便更加准确掌握能源消耗情况。

他们将投资450万元进行全厂凝结水系统扩能改造。凝结水站原设计处理能力为100吨/时,但目前实际产生凝结水量达到150~160吨/时,很多设备超负荷运行,给安全生产带来一定隐患,同时浪费大量宝贵的凝结水。改造后,将增加凝结水回收装置,使凝结水站的处理能力达到200吨/时。该项目今年10月底将投入运行。

同时,进一步完善污水回用改造工程。低浓度含油污水经处理合格后,作为循环水补充水予以回用,全厂雨水经收集处理后也作为循环水的补充水或作为厂区绿化带浇灌用水。截至7月底,该工程已经回用污水和雨水约40.2万吨。

锦上添花的是,延安石化还投资约591万元,在绿化区域重点配置一般性和观赏性树木,并辅以绿篱、草坪等。目前已完成厂区域、山护坡的绿化,种植草坪约4万平方米,栽植乔灌木7000余棵。

“通过绿化、美化,减少水土流失,降低生产噪音和粉尘,呵护周边环境,建造天蓝、地绿、水清、人和的绿色家园,实现可持续发展。”王小斌这样描述自己心中的化工企业。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