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肥企困局中加速变轨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弗戈化工网 发布时间:2010-09-15

调整产品结构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

“要不是1,4-丁二醇产品盈利,我们的亏损局面将进一步扩大,企业生存将更加困难。”日前,陕 西华山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弥永丰在总结上半年该公司生产经营情况时如是说。1,4-丁二醇作为该公司为调整产品结构而新建的有机化工产品项目,月产量 已经保持在2600吨以上,吨售价超过1.4万元,新增销售收入1.457亿元,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该公司随后还将启动1,4-丁二醇二期工程10万吨 项目,着手准备20万吨煤制乙二醇项目等。

记者近日从陕西省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了解到,上半年陕西省化肥企业生产经营全面亏损。几年来,面对化肥市场上存在的种种问题,通过调整结构生产多种化工产品、实施“肥化并举”战略,已经成为该省化肥企业应对困局的主流做法。

据陕西渭河煤化工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王会民介绍,继2006年5月建成投产20万吨甲醇、1万吨二甲醚“双甲”项目后,他们去年又启动建设7.5万吨醋酐联产3.5万吨醋酸“双醋”项目及配套的40万吨甲醇项目,预计2012年上半年全面竣工。

“目前,渭化集团甲醇和二甲醚生产装置运行正常,上半年保持90%以上的开工率。正是二甲醚产品略有盈利,因此才减少了大盘子的亏损。”王会民告诉记 者,化肥企业发展化工产业势在必行。一是产能过剩导致化肥市场饱和,化肥企业未来日子并不好过,长远考虑必须多元化发展,延伸产业链,这是企业走出困境的 必然选择;二是化肥企业生产化工产品优势较大,一些排放物可以回收利用,作为原料生产附加值更高的化工产品,实现资源循环利用。

接下来,该公司将在“十二五”期间大力发展精细化工产业,进一步延伸醋酐醋酸产业链,生产附加值更高的醋酸乙烯、EVA及高分子材料等;利用焦炉煤气和富余的CO2扩大尿素产能;还规划将煤化工和煤层气资源优势互补,深加工化工产品。

“幸亏去年建成了6万吨浓硝酸装置,在硝酸铵市场疲软效益不好时,我们可以直接生产销售浓硝酸,虽然吨浓硝酸售价比硝酸铵低100多元,但利润却高得 多,大大减轻了硝酸铵的亏损压力。”陕西兴化集团公司销售经理席涌生告诉记者。公司还扩大附加值更高的民爆产品多孔硝铵的产量,今年上半年增产59%,销 售收入因此同比增加2000多万元。据了解,该公司投资近40亿元于2008年4月开工建设的大化工项目,包括年产30万吨合成氨、30万吨甲醇、30万 吨纯碱、32万吨氯化铵等装置,预计今年年底大型设备安装就位,明年一季度全面试车投产。目前,兴化集团还启动了8万吨硝酸盐项目,后续还准备为甲醇配套 新建10万吨甲胺项目。

另据记者了解,被称为陕西“三大氮”之一的宝鸡氮肥厂,最近与陕西金巢投资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意向,将采用金巢公司自主开发的技术建设5万吨合成气制高纯蜡及清洁燃料油示范生产项目。

“化肥企业尤其是建厂时间早的老企业,除了大力实施技术改造、节能降耗外,根本出路还是要调整产品结构、发展非化肥产业。”陕西省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会长胡海峰接受记者采访时对这样的趋势表达了充分的肯定。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