翔鹭石化胜诉史上最大金额反倾销案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弗戈化工网 发布时间:2010-09-15

8月26日,厦门翔鹭石化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德伟对媒体表示,由该公司发起的对韩国、泰国精对苯二甲酸(PTA)反倾销案,终于在20个月后得到商务部终裁报告,获得胜诉。其高达36亿美元的涉案金额,成为国际反倾销史上最大的一起案件。

PTA是涤纶产业最重要的化工原料,尽管中国PTA产能目前以年产1550万吨占亚洲总产能的41%、世界总产能的34%,但国内需求巨大,韩国、泰 国、日本、马来西亚、墨西哥等多个国家将目标锁定中国。近几年,韩国和泰国产PTA以不正当的手段来打压国内PTA产业的发展。2007年,翔鹭石化经营 状况急剧恶化,计划2008年开建的二期年产150万吨项目被迫取消;同年,国内最大的PTA企业浙江华联三鑫石化有限公司被迫重组。国内PTA产业全行 业性亏损在2007年首次出现。无奈之下,2008年12月12日,翔鹭石化联合浙江逸盛石化有限公司、浙江华联三鑫石化有限公司共同对韩、泰产PTA反 倾销提出诉讼。

今年8月11日,商务部终于发布终裁公告,自8月12日起,对原产于韩国和泰国的进口精对苯二甲酸征收反倾销税,税率在2%~20.1%不等。

对于商务部的最终裁决,刘德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翔鹭现在产值测算,这意味着翔鹭至少夺回了2亿~20亿元的价格差距,盈利能力大增。目前,翔鹭石化 二期工程项目加快了投产步伐,原来搁置的项目也准备开工。对于下游产业来说,在国内产量增加、进口减少的过程中,PTA合约结价更加公平合理,PTA原料 采购成本每吨降低100元以上。

0
-1
收藏
相关文章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