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2010 狂飙突进藏隐忧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弗戈化工网 发布时间:2010-09-17

2010年上半年石油化工业精彩不断,好于预期。具体分析各项指标分别是,全行业总产值4.11万亿元增长41.1%、78个品种产量增长94.9%、利润2715亿元增长73.9%、投资4813亿元增长16.4%、进出口达2200亿美元增长61.4%。

促使行业走高的主要因素有两个:一是油价不断走高,不少石油替代产品、衍生产品及关联产品价格出现一定程度的反弹或强势走高,这迎合了资本市场趋势投资及价值挖掘的需求;二是国际需求逐步转暖,带动一些行业的供需发生了变化。

产值创历史新高

从石油化工产业结构分析,产值连创新高。上半年全行业规模以上企业35770家,实现总产值4.11万亿元,创历史同期新高。上半年石油和化学工业总产 值占全国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为12.7%,比2009年的12%有一定提高。石油天然气开采、精炼石油、化学工业、专用设备制造四板块在行业内比重分别为 11%、28%、59%和2%。油气开采和炼油行业增幅较大,分别达52.9%和52.3%,产值分别为1.15万亿元和4659亿元。化工行业总产值达 2.40万亿元,同比增长35.6%。化工行业中,基础化学原料、合成材料和专用化学品制造行业增速较快。

从地区分布分析,国内石油和化学工业产值增幅超过50%的省市区有5个,依次为新疆、福建、天津、黑龙江和上海,分别增长69.2%、64.9%、61.1%、54%和51.8%。全行业平均增幅41.1%。

从企业注册类型分析:上半年,外商投资企业3048家,产值为5416.65亿元,同比增长43.2%,高于全行业平均增速2.1个百分点。港澳台资企 业2136家,产值为2576.99亿元,增长33.8%。内资企业30586家,产值为3.31万亿元,同比增长41.4%。

上半年,石油和化工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也不断加快。1-6月累计,全行业投资4812.61亿元,同比增长16.4%。增幅比上年同期提高0.9个百分点,比1-5月提高2.5个百分点,但是低于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平均增幅(25%)8.6个百分点。

今年1-5月,全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利润2715亿元,同比增长73.9%,占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的17.64%,其中石油天然气开采行业 利润1319亿元,同比增长166.8%。炼油行业实现利润326亿元,同比下降25%,降幅比1-2月明显扩大。化工行业实现利润1049亿元,同比增 长72.8%。油气开采、化工和炼油行业利润占全行业利润比重分别为48.6%、38.7%和12%。

产销量快速增长

在产值连续增高的同时,主要石油石化产品产量也持续快速增长。上半年我国原油产量9847.8万吨,同比增长5.3%,去年同期为负增长1%。天然气产 量459.3亿立方米,同比增长了10.8%,保持平稳较快增势。原油加工量2.06亿吨,同比增长17.9%。成品油产量1.22亿吨,同比增长 14.3%。原油加工量和成品油产量增幅较去年同期均有大幅提高。化学矿、磷肥、钾肥产量增长较快。甲醇产量811万吨,同比增长53.3%,是增长最快 的基础化学原料之一。冰醋酸、乙烯、PE、PS等其他重点产品持续快速增长,主要产品产量同比增长均超过去13%。

上半年,石油和化工行业产品销售率为98.0%,同比提高0.44个百分点,产销比较顺畅。其中,油气开采行业产销率为99.5%,炼油行业为99%,化工行业为97.3%。

由于国内经济强劲增长,成品油销量大幅增加。初步统计,上半年成品油销量11497万吨,同比增长16.3%。其中,汽油销售量3507.8万吨,同比增长10.34%;柴油销量7423.9万吨,同比增长19.7%。

上半年,我国进出口贸易持续快速增长,石油和化工行业进出口贸易总额2199.58亿美元,为历史同期新高,同比增长61.4%。进口方面,进口额占据 前三位的是:原油上半年进口金额667.5亿美元,同比增长114%。合成树脂和有机化学品进口额分别为222亿美元和176亿美元,位居进口额第二、第 三位。进口金额同比增长最快的是原油、合成橡胶、橡胶制品。出口方面,橡胶制品、有机化学品和专用化学品出口额居前三位,分别为144亿美元、1亿美元和 74亿美元。出口金额增速最快的是:成品油、合成树脂、无机化学品。

在行业整体走高的同时,有些现象值得关注。

化肥:上半年,我国干旱、洪涝相继大面积暴发,对化肥施用影响较大,加之产能释放较快,产量大幅增长,出口限制等多重因素叠加,化肥市场长期低位徘徊。

成品油:上半年,由于国内经济强劲增长,成品油销量大幅增加,国内成品油销量1.17亿吨,同比增长12%。但汽油消费增长2.5%,与汽车保有量相比增长缓慢。

基础原料:基础化工原料市场前扬后抑,价格总体上涨。今年前4个月,基础化工原料市场总体上呈明显上升态势,4月份达到峰值,5月份开始下行,6月份下行速度加快。

合成材料:上半年,合成材料市场总体保持上行态势,进入二季度后,市场波动加大,走势出现分化,合成纤维单体与合成橡胶市场高位震荡,合成树脂呈下滑走势。

造成上述行业市场不景气的影响因素很多,就国外因素来说包括以下几点。世界经济走出金融危机阴影;国际原油价格的大幅震荡;石化行业经济景气周期影响;外汇汇率波动;中东及亚太地区乙烯增长;一些国家的贸易保护;发达国家失业率较高。

国内影响因素则是“铁公基”投资的持续落实、结构调整,淘汰落后产能、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电力价格调整;新疆资源税运行试点;天然气终端价格调整;房地产新政出台;天气等自然灾害;生产安全事故等。

主要矛盾

在看到整体形势好转的同时也暗藏隐忧,目前行业存在三大主要矛盾。

保持经济增长与市场需求增速放缓的矛盾。二季度国内房地产行业房屋销售面积增速持续较大幅度减缓。汽车销量连续3个月环比下降。二季度化学纤维的产量也 显著放缓,增幅比一季度回落约10个百分点。二季度原油表观消费量增幅回落6.5个百分点,成品油增幅回落5.2个百分点,化肥回落9.3个百分点,硫酸 回落16.3个百分点,合成树脂回落15.2个百分点。三季度上述产品表观消费量还将进一步回落。

成本快速上升与成本转化困难的矛盾。 前5个月,全行业销售成本同比大幅上升46.5%,其中炼油行业销售成本升幅高达79.8%。与此同时,全行业利润增幅呈显著回落态势,前5个月比前2个 月回落101个百分点。氮肥、甲醇、电石等行业由于成本上升较快,而转化难度增大,二季度末已出现行业性亏损。下半年,这一问题可能更加凸显出来。

行业经济发展区域不平衡的矛盾。我国石油和化工产业的经济重心在东部地区,行业经济发展区域不平衡的矛盾比较突出。目前,东部地区总产值占全国行业比重 的67.1%、投资占47.9%、进口贸易占92.3%、出口贸易占85.7%。主要市场和技术集中在东部地区,而资源则主要分布在中西部地区。加快中西 部地区发展是国家长远战略。当前,炼油、煤化工、天然气化工是中西部地区发展的主要特色,而这些行业产能现已显现过剩。如何充分利用自身资源,实现加快发 展,而又不重复老路,避免损失,是中西部地区行业经济发展面临的一道难题。

2015弗戈制药论坛无菌华瑞制药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叶勋演讲视频.flv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