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务聚焦:水务行业投融资瓶颈凸显

发布时间:2011-01-11

中投顾问提示:首创集团发布的公告显示,未来五年中国水务龙头企业首创股份将在水处理业务上投资60亿元,继续抢占水务资源,水处理量将由目前1200万吨/日扩张至1700万吨/日。

1月4日,首创集团发布的公告显示,未来五年中国水务龙头企业首创股份将在水处理业务上投资60亿元,继续抢占水务资源,水处理量将由目前1200万吨/日扩张至1700万吨/日。紧接着1月5日鄂股桑德环境逆势走高,强势涨停,引起了市场的关注。

中投顾问环保行业研究员侯宇轩指出,当前环保行业的发展的确符合市场的关注度,中国环保产业的发展面临巨大的机遇,在政策的推动下,市场普遍看好环保产业。就目前的形势而言,在市场化进程并没有稳定成熟的情况下,传统的融资渠道有逐渐萎缩的趋势,水务行业面临前后夹击的风险,这导致市场对水务行业的发展空间较为忧虑。十二五期间,城市化以及工业化率的迅速提高将为水务行业提出投资建设需求。

以中国市场为例,风投参与的比例并不大,其中不仅有来自水务行业本身资金及应收账款数额大、回报周期长的特点,还有风投本身抓住机会的难度较大等原因。污水处理行业通常需要“组合”发展,单纯的技术并不能适应市场环境,而且工业污水方面水质千差万别,变数太大,缺乏核心技术往往让风投与众多企业项目失之交臂,相较而言,PE的积极性则可能更高一些。

据中投顾问发布的《2010-2015年中国环保产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水资源的重要性及中国缺水现状直接决定了水务行业是国民经济重要的基础产业之一,随着国家环保意识的加强、水务市场化改革的推进以及政府政策资金的偏向,水务行业将进入快速发展时期。中国水务市场是一个可以吸引大量资金的产业,但国内水务市场却高度分散,寻找相当规模的投资对象有一定困难。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尽管政策鼓励民间资本参与水务行业,但水环境投融资政策体系的建造并没有为众多资本创造发展空间。十二五期间,若要扩大市场资源的利用,有必要鼓励民间资本与风险投资参与水环境保护,并且在制度创新和信贷支持方面积极探索水环境保护领域的资产证券化,构建稳健的水环境投融资政策体系。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