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化工行业大力推进节能减排

发布时间:2011-02-10

云南开远市天空碧净,绿树成荫,风光秀丽。

在开远市泸江公园门口开了个水果店卖水果的张泗岱告诉我们,这几年开远市的空气好多了,市政府重视节能减排,种植了很多树,抓了街道的卫生,现在,人们居住的环境一年比一年好了。环境好了,外地到开远来玩的人多了,他经营的特产开远石榴、西瓜等水果也好卖,小店一年有个十七八万元的收入,生意不错。

开远市是云南的重化工基地之一,也曾经是云南省空气污染严重的城市。

近年,当地的化工企业不断地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对环境进行综合治理,特别是位于城市边的云南解化集团有限公司逐年升级换代制造装备,使污染排放不断下降,节能减排对开远市的人居环境改善产生了较大作用。

云南解化集团有限公司原是一家以生产化肥为主的企业,生产过程中该厂排放出硫化氢、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等3类污染物。在国家节能减排政策的指引下,2008年底,云南煤化集团的《三废综合治理规划》出台,集团决定投资3.9亿元,启动对现有装置进行改造升级和新建“三废”治理项目,采取源头治理与末端治理相结合的方法,以在近期内实现达标排放为目标,进行以远期实现零排放为最终目的的综合治理。

云南煤化集团节能处的工作人员耿庆文告诉我们,解化厂的废水、废气、废渣综合治理,按规划内容划分为4个子项目,分别为热电联产及新渣场建设项目,以两洗硫化氢、煤化工膨胀气、酸性气为主的废气治理项目,污水回用治理项目,新建6万吨/年宽馏分煤焦油加氢项目。

从节能减排就是保护自己家园的高度出发,项目实施前,该厂领导和集团签订了责任状,责任状严格规定和承诺,到期完不成任务者将离职待岗,并列入以后是否再使用的政绩考核。由于采取了坚决措施和切实有效的环保综合治理行动,减排的各个项目顺利实施,新的处理装置建成投入使用后,该厂废水废气排放大量减少,当地“臭味”较以前明显降低。随着各治理项目的建成投入投用,到2010年10月,解化厂的“三废”排放得到了大幅度削减,周围环境质量开始从根本上得到改善。

坚决淘汰、关停落后产能是近年来云天化(24.54,0.71,2.98%)集团搞好节能减排的重要工作。云天化集团节能办主任廖立华介绍,据不完全统计,到2010年7月,云天化集团累计实现可比价产值节能量195.2万吨标准煤,超额完成“十一五”期间云天化集团与云南省政府签订的68.0738万吨标准煤节能责任目标。

云天化集团董事长董华说,规划的14套硫酸低温位热能回收项目全部建成后,集团的生产在硫酸产量不减少情况下,每年将增加副产蒸汽351万吨,可节约标煤34万吨,减排二氧化碳93万吨,有着较大的社会效益。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