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斥资6亿打造洹河“碧水长清”效果十分明显

文章来源:谷腾环保网 发布时间:2011-02-22

2月20日,记者从环保部门获悉,安阳洹河综合治理方案中确定的阶段性治理工程已经基本完工。从安阳市环境监测部门提供的监测结果看,安阳洹河水质达到了四类水体标准,通过综合治理,安阳洹河现状有了较大改观。

据悉,为彻底改善安阳洹河水质,2009年安阳市委、市政府全面开展安阳洹河综合治理工作,并把此项工作列为十项民生工程之一。市政府出台了整治方案,成立了安阳洹河综合治理指挥部,治理工程总投资已达到6.44亿元。

在治理中,仅排污口截流工程就投资 1665万元,其中在清淤工程中投资700余万元对安阳洹河市区段10公里开展了全面清淤。为了确保洹河水长清、长流,安阳还启动了生态调水工程,投资2500万元实现了通过漳南干渠水利工程从岳城水库生态调水,每年调水7500多万方。同时,通过建设污水处理厂为河流水质长清、长流提供了重要保证,2009年以来,安阳市污水处理厂建设总投资达5亿元。为严防工业污染,对上游4家非制浆造纸企业进行了严格环保检查,3家印染企业建设了治理工程;安钢集团投资7000万元的焦化酚氰废水扩容改建及循环利用工程,全厂工业废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6.5%以上;大唐安阳发电厂2009年开始投资1051.7万元实现了全厂废水零排放。

在长效机制上,安阳又相继出台了《安阳洹河水污染防治管理办法》、《加强全市城镇污水处理厂运行监督管理意见》、《加强粪便收集运输处置管理工作的通知》、《加强洹河流域采砂管理的通知》等,通过一系列措施的贯彻落实,安阳洹河水质有了明显改善。
 

0
-1
收藏
相关文章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