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煤集团入主太原煤气化集团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1-04-15

伴随着晋煤集团整合方案的出炉,山西国资整合再下一城。煤气化今日公告,公司大股东太原煤气化集团51%股权将由山西省国资委委托晋煤集团管理,公司实际控制人由中煤能源集团变更为晋煤集团。公司股票于今日复牌。

4月13日,煤气化大股东太原煤气化集团公司接到山西省国资委通知,山西省国资委将所持太原煤气化集团公司34.82%股权,以及中国中煤能源集团委托其管理的太原煤气化集团公司16.18%股权,合计共51%股权委托晋煤集团管理;晋煤集团托管太原煤气化集团公司51%股权后,对太原煤气化集团公司进行托管管理。目前,中国中煤能源集团持有太原煤气化集团47.67%的股权,太原煤气化集团公司持有煤气化49.45%股份。

据悉,山西省政府确定了煤炭改革“5+2”的主要兼并架构,即晋煤集团、同煤集团、焦煤集团、阳煤集团、潞安集团5大煤炭集团,加上山西煤运集团、山西煤炭进出口集团2大集团,共7大集团中的3家产能将升至亿吨级的特大型煤炭集团,4家将变身5000万吨级以上的大型煤企。此外,根据“气化山西”规划,到2015年年底,山西省119个县(市、区)将全部实现气化,普通老百姓均有条件使用天然气或煤层气。全省加气站数量将达到393座,建设规划投资达到141亿元。

因此,自阳煤集团托管太化集团、潞安集团重组天脊煤化工集团以来,市场就一直期待山西省国资委尽早解决晋煤集团与煤气化的关系。

资料显示,晋煤集团作为山西省传统的五大煤炭生产集团之一,是晋城沁水煤田地区优质的无烟精煤生产集团,年产能超5000万吨。除此之外,晋城煤业所在沁水煤田是我国最具商业价值的煤层气开发煤田,晋城煤业及其周边地区已经实现煤层气置换天然气比率80%以上,且开采技术成熟。2010年,晋煤集团煤层气抽采量达到15.73亿立方米,煤层气利用率达64.4%,高出全国利用率的24个百分点,特别是地面煤层气抽采量达9.08亿立方米,占到全国地面煤层气产量的57.9%。

煤气化在今日公告中强调,晋煤集团托管太原煤气化集团公司后,近三个月内不会对煤气化进行重大资产重组、定向增发、股权转让。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