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供应量吃紧 肥企难敌高煤价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1-05-09

今年以来,年产15万吨合成氨以下的中小氮肥企业的开工率仅30%,大中型氮肥企业装置平均负荷率也仅有70%左右。业内人士认定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煤炭成本过高。

中国氮肥工业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统计显示,今年1~2月,全国化肥总产量同比增长6%。其中,磷肥产量同比增长23.4%,钾肥增长98.6%,唯独尿素与合成氨产量同比分别减少5.6%和1.5%。减产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煤炭等尿素生产原料的价格不断上涨,尿素生产企业的成本压力倍增,抑制了国内尿素的生产。

每年的四五月份,正值小麦追肥和果树施肥期,对化肥需求量较大,化肥企业往往能获得较多利润。然而,今年以来,化肥企业不仅没能在用肥小旺季获利,反而受困于煤价上涨、产品价格倒挂而在艰难度日。

“目前,精洗无烟煤到厂价超过1700元/吨,较去年同期大涨700元。但尿素出厂价却不能相应大幅提高,维持在1850元/吨,仅比去年同期涨了200元。”山西一家小型氮肥企业的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今年以来,煤炭价格直线上涨,且供不应求,导致化肥企业生产成本大幅攀升。尽管通过持续的技术改造并加强管理,大多数企业依然无法抵消煤价上涨带来的负面影响。现在许多企业连采购原料煤的钱也发愁,将面临全面停产的危险。

在小企业苦苦支撑的同时,大企业的日子同样不好过。陕西最大的化肥企业渭化集团亏损已达3700万元,陕西华山化工集团化肥板块也出现巨额亏损。

有业内人士算了一笔账:如果目前国内规划的4000万吨煤制油、1500亿立方米煤制气、2000多万吨甲醇制烯烃项目全部实施,每年消耗的煤炭将达 8.2亿吨,国内煤炭供不应求状况将更加严重,煤炭价格大幅上涨在所难免。而如果按照国家发改委《关于规范煤化工产业有序发展的通知》精神叫停这些规划项目,煤化工用煤量就会减少,化工用煤紧张情况将明显缓解。打压煤炭价格理性回归,其对化肥和甲醇行业的积极意义,绝不亚于产品价格的提升。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