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专家调研煤炭清洁利用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1-06-01

近日,集结了27位院士、专家组成的中国煤炭清洁高效可持续开发利用重大战略性课题组深入陕西榆林地区进行调研。通过广泛听取企业、政府及各方意见,了解各地不同煤化工技术及项目建设情况,课题组为国家决策煤代油和煤化工提供了战略性意见和建议。

课题组先后深入陕西煤业化工集团神木北元化工公司、神木天元化工公司、神木富油能源科技公司以及兖州煤业榆林能化公司甲醇厂等企业开展调研。对榆林地区在煤炭清洁综合利用方面的大胆探索给予肯定,对陕西煤业化工集团自主开发的“陕煤—榆林版”煤制油技术给予了较高评价,认为该技术通过煤的分质利用,实现了煤的高效清洁利用,为富煤缺水地区科学发展煤化工探索出一条现实、可行的新路子。

2010年4月,陕西煤业化工集团神木天元化工有限公司采用自有技术建成年产50万吨低温煤焦油轻质化示范项目。项目实现了余热、废气和焦油的全部资源化利用,大幅提高了煤炭转化率,产生了可观的经济、环保、节能减排效益,受到业界广泛关注。

课题组以此为例,勉励企业坚定不移地走“产—学—研”相结合的路子,通过科技进步和产业联动,实现经济效益、环境效益与节能效益最大化。

据中国工程院副院长谢克昌院士介绍,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是我国能源发展战略的重点,也是煤化工的唯一出路。只有科学合理地开发利用煤炭资源,不断开发先进的煤炭高效清洁利用技术,并在示范验证的基础上加以推广应用,才能实现煤代油战略,促进煤化工产业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中国煤炭清洁高效可持续开发利用重大战略性课题调研活动,是2011年院士专家陕西咨询服务活动的内容之一。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