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控释肥列入国家科技计划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1-06-01

我国缓控释肥技术创新被列入“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5月,作为缓控释肥产业化技术集成与示范课题承担单位的山东金正大生态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获得了科技部拨付的408万元首笔课题经费。这是科技部为推动缓控释肥产业技术创新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此举意味着我国加大了对缓控释肥产业的扶持力度,以促进缓控释肥产业在“十二五”期间跨越式发展。

据介绍,缓控释肥产业化技术集成与示范课题主要研究新型缓控释肥产品的工程化创制、缓控释肥产业化关键技术,最终形成可推广辐射的缓控释肥产业化成熟工艺、装备体系、在线质量控制技术,并形成产业化生产线。该课题将通过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联合攻关,形成产学研结合的典范。各参与单位通过合作与交流,将实现科技信息和科技成果的资源共享,为缓控释肥行业的发展开拓新的思路和方向。同时该项目将通过金正大公司产业化基地建设和缓控释肥产品在大田作物上的推广应用,提高我国肥料利用率,从而节约能源和保护环境。

在科技部将缓控释肥产业化技术集成与示范课题列入“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的同时,农业部也首次将新型包膜缓控释肥施用技术列为今年农业主推技术,在全国推广应用。此外,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今年也将金正大缓控释肥示范推广扩大到了23个省 (区、市)的25种作物。这标志着我国缓控释肥产业发展将在“十二五”期间提速,真正迎来跨越式发展的高峰。

作为我国缓控释肥的龙头企业,金正大公司通过坚持走自主创新与产学研相结合的发展道路,主持了缓控释肥料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的制定,成立了国家缓控释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并发起成立了全国缓控释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这些举措不仅促进了我国化肥行业的转型升级,还通过配合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在全国范围内的示范推广,大大促进了缓控释肥在我国的推广应用。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