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化企重启装置密集扩张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1-06-09

近段时间,日本一些主要的化工生产装置已经走出3月11日大地震和海啸的阴影,纷纷恢复生产。此外,日本化企扩能计划也密集出台,且主要针对亚太地区。

三菱瓦斯化学(MGC)已经重启了位于日本福岛西白河郡的一套双马来酰亚胺三嗪树脂(BT树脂)生产装置。日本大地震导致包括BT树脂在内的一些基础电子材料短缺。电子元件生产商对BT树脂供应短缺的局面日益担忧,因为日本BT树脂产量约占到全球的90%,而MGC就占了50%。

三菱化学公司已于5月20日重启了位于鹿岛的2号石脑油裂解装置,同时宣布将装置的停工检修日期从原计划的6月30日推迟至8月底。此外,三菱化学位于鹿岛的1号裂解装置自大地震以来一直处于关闭状态,当前该装置正在进行检修,预计在6月27日前恢复生产。这两套裂解装置的合计乙烯产能为83万吨/年,占日本乙烯总产能10%以上。

日本宇部实业管理层5月中旬表示,公司正积极通过扩能来扩大亚洲业务,主要在泰国、中国和印度。宇部泰国己内酰胺和合成橡胶扩能项目将加快进行,并可能与泰国能源巨头PTT公司合作。宇部已在泰国建成一套1,6-己二醇装置,预计今年将完成2万吨/年扩能项目,并通过脱瓶颈改造将尼龙6装置产能增加 5000吨/年。宇部还表示,将考虑在泰国新建其他下游衍生物生产设施,如聚碳酸酯二醇和聚氨酯分散体,预计2012年中期年产3000吨聚碳酸酯二醇项目可以实施。另外宇部也正在中国寻找合作伙伴,将采用公司专有技术,实现生产本土化。在印度,宇部已计划明年初在新德里建设一家化学品生产厂,并开展经营活动。

日本三井化学公司正采取措施提升精对苯二甲酸(PTA)业务的全球竞争力,对本土和海外生产厂进行扩能。在印尼,合资的阿莫科三井PTA印尼公司3万吨/ 年装置脱瓶颈改造项目预计今年秋季完工,届时产能将达50万吨/年。该厂产品主要用于满足印尼国内聚酯纤维和瓶用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酯(PET)树脂生产不断增长的需求,另外,印尼供应不足部分则从三井泰国生产基地进口。在泰国,Siam三井PTA公司新安装的一套厌氧水处理系统装置将在2012年6月完工,可大幅度提高生产成本竞争力。按照该公司规划,泰国生产厂将是主要的出口基地,其中50%的产品用于出口,供应越南、中东等地区。另外,三井化学还在与合作伙伴出光兴产研究在越南建设大型炼油-石化项目的可行性,并考虑在越南利用石化厂生产的对二甲苯为原料生产PTA。

旭硝子近日宣布,将投资50亿日元(约合6150万美元)扩大位于印尼的氯碱联合体产能。该联合体属于旭硝子(持52.5%股权)、三菱公司(11.5%)、印尼Rodamas(18%)和印尼Ableman Finance(18%)组建的合资企业Asahimas化学公司。该扩能项目计划将烧碱产能提高30%,至50万吨/年,预计2013年第一季度完成。

住友化学表示,将在辽宁大连新建一套1万吨/年聚丙烯(PP)配混料装置,以进一步加强在中国的PP业务。新公司是住友化学和住友旗下子公司珠海住化复合塑料的合资公司,双方出资比例为50∶50。住友表示,在中国大连新建PP配混料装置是为了进一步满足中国市场的需求,尤其是中国北方地区需求的快速增长。选址大连主要是因为其作为国际贸易港口拥有非常好的物流基础,此外,一些主要的汽车生产商已经在大连建立生产厂。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