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厂废水处理和再利用的剖析和运用

文章来源:水处理设备网 发布时间:2011-06-16

1工程概况

本工程新建2X135MW超高压一次中间再热直接空冷抽凝式汽轮发电机组,配2x480口h循环流化床锅炉该工程地处我国西部地区,水资源不足,因此回收利用工业排水,提高废水重复利用率,对电厂深人开展环境保护工作和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2工业废水回收利用可行性研究

2.1水务系统现状分析

不列入水平衡。

用梯级用水,达到一水多用,所有能回收的废水经处理后回收利用等根据本工程循环水补充水水质情况,辅机循环冷却水采用药剂处理后,使其浓缩倍率达到K=3。

2.2全厂的水t平衡措施分析。

2.2.1辅机循环冷却水的排污水回收后作为输煤系统的冲洗水除尘用水,车间的清洁用水及除灰用水。

2.2.2锅炉的排污水经降温池后,做为循环水的补充水回收利用。

2.2.3将输煤系统的冲洗水和除尘排水分别排至沉煤池,经处理后重复使用。

2.2.4各种含油废水和含酸碱废水等较为清洁的废水,经废水集中处理站处理合格后,作为干灰贮灰场的防尘喷洒用水回收利用。

2.2.5回收生活污水处理站的排水作为厂区绿地浇洒用水,以减少生活用水量

根据以上论述,电厂工业废水中各种含油废水和含酸碱废水等较为清洁的废水需经过集中处理站处理合格后才能回用,为了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工业废水处理设施的建设非常必要而且重要。

3废水处理系统选择及设备出力

注:服务用水指车间地面及汽车冲洗用水和道路防尘喷洒用水合理利用水资源和减少废水排放对环境的不利影响是本工程节水设计的基本原则,如:汽机凝汽器的循环冷却水系统采用直接空冷系统,辅机冷却水和工业用水尽量循环使用或采。

3.1工业废水t及预计水质

3.2处理后出水水质及用途

经废水集中处理装置处理后的排水应达到!城市杂用水水质标准?(GB厅18919一202)中道路清扫用水标准,处理后的废水可作为干灰贮灰池,进行最终处理后排人清水池澄清器的泥渣排至泥浆池,然后用泥浆泵输送至泥渣脱水机脱水,脱水泥渣饼用汽车送至厂外贮灰场非经常性废水处理流程。

助凝刹管道混合器尸H才合格{亚回{瓜赢蕊{气巫亘{一浓缩机和脱水机排出的清水分别返回最终中和调节池和泥浆池对于含油废水处理流程为:{隔油后的#汕污水卜{#汕废##集池目汕妙#器{非经常性废水池场的防尘喷洒用水回收利用,也可直接排放。

3.3废水处理系统选择和设计

本工程处理的经常性废水有:锅炉补给水处理系统的再生酸碱废水水汽取样排水主厂房地面排水;非经常性废水有:机组的启动排水空气预热器冲洗废水和锅炉化学清洗废水;此外还有含油废水对于经常性的需调整pH值的排水,经各自的收集系统收集后用泵输送至废水集中处理站,在2x2O0砰的废水池中贮存和水质均和后,用泵送至最终中和池中和池设有进行pH调节的酸碱计量系统和电动搅拌机,水质合格后流人清水池处理达标的水排人20耐的废水池贮存,以回收利用;也可直接排入工业废水排水管。

经常性工业废水处理流程为:盐酸减液故酸,喊液经常性废水收集池废水输送泵日管道棍#器卜回)月对非经常性排水,收集至2x1000m,的废水池贮存,并用压缩空气搅拌,混合均匀后的废水经pH调整氧化反应絮凝等处理,然后用泵送至絮凝澄清器澄清器的清水排至最终中和。

3.4系统运行方式及系统出力

工业集中废水处理采取间断运行方式,处理系统的设计出力为50m弧。

3.5运行方式和控制水平

工业集中废水处理采取间断运行方式工业废水处理系统按现场无人值守设计工业废水处理系统将采用可编程控制装置(PLC)与上位机(上位机安装在PLC柜内,将用于现场检修调试的操作手段)组成的控制系统实现废水处理系统的监控,工业废水处理系统PLC将作为全厂水控制系统控制网络上(1oM以太网)的一个站点,通过PLC以太网的通讯接口通讯协议为TCP/IP,运行人员在化学水车间控制室内通过冗余的操作员站对工业废水处理系统内所有被控对象进行监控,包括启停控制,设备状态和主要工艺参数监视,并完成设备的联锁保护设备的远方/就地切换等为保证排水符合排放系统,最终中和池和废水排放泵出口设置有 pH监测仪,废水排放和循环由排放泵出口的pH监测仪的信号自动控制,处理装置其余部分均采用手动操作。

3.6处理后水质

该工程工业废水2006年8月份投产,目前运行已有两年多,处理后水质较为稳定,根据现场运行人员提供的资料显示,排放量1.9万吨南可见,经过废水回收利用后,电厂的节水减排效果显著,有效地保护了环境可见,该电厂废水处理设施出水水质稳定,运行良好。

4回收利用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分析

4.1经济效益分析

4.1.1工程投资概算

工业废水处理站于2006年1月开工建设,工程总投资概算90万元(包括设备费建筑费安装费其他费用)。

4.1.2运行费用

运行费用主要包括电能消耗药剂消耗检修维护费用人工费用,年运行费用约3万元。

4.1.3经济效益

工业废水处理站投人运行后,每年回收利用水约1.9万吨,节约排污费超标排污费14110火力发电厂废水回收利用在实际工程中的应用,从技术经济是切实可行的而且通过废水回收和利用,在生产过程中会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对电厂深人开展环境保护工作和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