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压流量计的变革

作者:刘建亮 文章来源:上海艾信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1-08-23


智能差压流量转换器AX100

AX100微功耗电池供电的差压流量多参量变送器采用流量和差压传感器一体化设计,直接显示流量信号,可以不接电源的情况下进行流量的计量。全隔离的脉冲输出,可以直接在标定台上实流标定,把系数反馈到多参量变送器,大大提高了仪表的实际准确性,摆脱了差压流量计靠计算的操作办法。

差压流量计占有流量仪表的市场比例非常大,市场中应用比较多的是孔板、喷嘴、文丘里、弯管、阿牛巴、威力巴、楔形、V锥等流量计。差压流量计具有结构简单、长期稳定、抗干扰性好、抗振动能力强等优点,但同时它也有许多的缺点。主要是使用和安装复杂,需要安装差压变送器,配二次仪表或计算机等。因此,用户使用麻烦、容易出错,操作难度增加,成本也必然增加。一般输出是电流,无法做到全部实流标定。国内没有一家做到每台差压流量仪表出厂前进行标定,都是靠计算来实现,造成理论和实际有一些出入而带来误差。还有一个重要的缺点就是电池不能自供电,实现微功耗。因此,传统产品无法应用于无法提供电源的地方。针对这些情况,我们研发了一个微功耗电池供电的差压流量多参量变送器。流量和差压传感器一体化设计,直接显示流量信号,可以不接电源的情况下进行流量的计量。

差压流量计计算系统的组成

传统的差压变送器适用于所有差压流量传感器。可输出电流为4~20mA,量程比为1:10,进口产品为1:100,精度等级为0.1级或0.2级,可现场显示单一流量。

传统差压变送器和差压流量传感器组成的计量系统包括:普通型(测量液体)、温度压力补偿型(测量低温气体)和温度压力补偿型(测量饱和蒸汽、过热蒸汽)。

多参量差压流量计计量系统的组成

AX100多参数变送器的性能包括:

适用与所有差压流量传感器;

可电池供电现场显示无需外接电源;

全隔离输出超强干扰性设计,屏蔽一切干扰;

可输出脉冲、电流(4~20mA)、485(modbu-rtu)信号(需外接电源);

自带温度压力传感器;

气体、蒸汽自动温度压力补偿;

量程比1:100、1:200 、1:400;

精度0.1级/0.2级/0.5级;

气体可显示温度、压力、工况流量、标况流量等参数;

蒸汽可显示温度、压力、密度、质量流量等参数。

AX100和差压流量传感器组成的计量系统包括:

AX100-A普通型(测量液体)

AX100-B温度压力补偿型(测量低温气体)

AX100-C温度压力补偿型(测量饱和蒸汽和过热蒸汽)

多参数差压流量系统的优势

可电池供电现场显示

这种设计主要是针对很多地方不能提供电源,而又需要有仪表计量的现场,譬如油田,如果不能解决微功耗,差压流量计就没有办法在这种现场应用。考虑到这些复杂的现场环境AX100设计之初就立足微功耗,使用一个内置锂电池,可以独立工作2~3年,该技术目前在国内、外处于领先地位。

超强抗干扰能力

内部和外部电源完全隔离的设计,大大提高了仪表的抗干扰性。仪表带来的干扰中有90%是电源供电系统通过仪表供电电源线进入到仪表,对仪表造成干扰,这样完全隔离的设计,阻断了这种干扰进入仪表的途径,极大地提高了仪表的抗干扰性。

多信号输出

普通的差压变送器只能输出电流信号,AX100可以输出脉冲、电流、485信号可选择。485信号只需要一条总线就能同时把工况瞬时流量、工况累积流量、标况瞬时流量、标况累积流量、温度、压力等信号传输到上位机。传统产品则需要差压信号、温度变送信号、压力变送器信号等多条线。

脉冲信号的输出,解决了传统差压流量转换器无法在线标定的问题,目前国内大部分标定系统都是以脉冲信号输入作为标定的,而电流输出就造成了流量计不能输入到大部分的标定系统,进行有效的在线标定。通过在线标定,大大提高了仪表的精度,而非传统的标定仅仅是靠理论计算。

气体、蒸汽自动温度压力补偿

AX100多参量变送器,自身集成了微功耗的温度和压力传感器。对温度压力传感器信号进行采集。对气体能够自动进行温度补偿气态方程的计算,换算到标方;蒸汽会根据饱和蒸汽或者过热蒸汽自动查表运算,转换成质量流量。传统的变送器,不具备这些功能,要同时安装温度变送器,压力变送器,差压变送器,二次仪表或者计算机系统才能实现。同时需要大量的布线和设置工作,造成了仪表的使用麻烦、工作量大,操作困难等。多参数变送器不需要接线、设置等,操作非常简单,提高了现场的易用性。

精度和量程比高

传统的差压变送器的量程比一般不超过1:10,开放后流量的量程比只有1:3,这也是造成差压流量传感器量程比的一个瓶颈。AX100变送器,差压量程范围达到1:400,大大地扩宽了差压流量计的量程比,突破了这个瓶颈,使用量程比开放后可以达到1:20。在微差压方面也可以达到1:100的量程比。减少了传统的量程自适应,或者调整量程。过去人们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是通过安装两个量程的变送器来达到这个效果。但这样就增加了使用成本和操作难度。而现在一个变送器就可以完全实现。

实现气体多参数显示

对气体这些可压缩的介质,AX100会自动采集温度和压力,并进行温度压力补偿气态方程的运算,将流量转换成标准方。而传统的变送器是要靠安装差压变送器、温度变送器、压力变送器、二次仪表或者计算机来实现的。成本高,施工强度大,操作困难。

采用modbus-rtu通信协议

AX100485通信采用国际标准开放的通信协议,modbus-rtu模式,可以与PLC及装有组态软件的上位机实现无缝通信。简化了远传通信的使用难度。

总结

AX100的推出,大大方便了差压流量计的推广,为用户的使用带来了方便,有效地提高了差压流量计的计量精度,为差压流量计带来了革命的进步。可配V锥、阿巴牛、楔形、威力巴、德尔塔吧、孔板、喷嘴、弯管等各种差压类的传感器。

宝钢煤气测量


宝钢现场应用

产品安装位置位于锅炉旁边,由于现场条件恶劣,二次仪表,差压传感器等设备无法安装。AX100有效的解决了现场的难题。其可电池供电无须外接电源,自带温度压力传感器,可显示温度、压力、工况流量、标况流量等参数,符合客户要求。产品使用一段时间后,一切正常。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