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咸阳、宝鸡、渭南落实流域污水排放标准

发布时间:2011-08-29
今年上半年,沿渭河流域的西安,咸阳,宝鸡,渭南4市以落实《黄河流域(陕西段)污水综合排放标准》为契机,快行动,谋思路,出措施,积极主动参与渭河全线污染治理.

记者日前从陕西省环保系统半年工作座谈会上了解到,今年上半年,沿渭河流域的西安、咸阳、宝鸡、渭南4市以落实《黄河流域(陕西段)污水综合排放标准》为契机,快行动、谋思路、出措施,积极主动参与渭河全线污染治理。

今年上半年,渭河干流13个断面主要污染物平均浓度比去年同比有所下降,渭河出省断面主要污染物高锰酸盐指数90%以上时段达到了Ⅴ类水质标准。

据了解,5月1日《黄河流域(陕西段)污水综合排放标准》实施以来,西安市环保局抢先行动,和污水处理厂进行全面对接,开展工业污染源排污现状调查工作,对不符合新标准要求的排污单位,对其下达限期治理,限期治理期间,责令限制生产、限制排放或者停产整治。逾期未完成治理任务的或经治理无法达到排放标准的,报请同级人民政府予以关闭。西安市环保局还将根据新标准的要求,对《西安市渭河流域水污染防治考核办法(试行)》中市政管网、污水处理厂等水体考核断面控制指标进行适当调整,统一排污标准,为新标准的落实做好前期工作。

咸阳市围绕加强渭河治理,市政府严格落实水污染补偿制度,责成市财政局对武功、兴平、秦都、渭城4个县(市、区)政府扣缴2010年水污染补偿资金160万元,强化了县市政府的河流治理责任。市环保局对渭河咸阳段排污情况进行了为期3天的现场调研,查明并规范整治排污口22个。开展造纸行业专项执法检查,督促兴包集团、华西纸业建成了造纸废水深度处理工程。

宝鸡市以重大项目为抓手从面上推动渭河流域水污染防治,2011年已开工建设项目59个,总投资近5亿元,规划“十二五”渭河流域水污染防治项目90个。积极推进县城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完成了一批重点乡镇污水处理示范项目,在沿渭河的4个乡镇建成了污水处理厂。开展了渭河流域水环境质量督察,每月向渭河及小韦河流域的县区通报存在的问题,督促沿渭县区加强污染治理工作。

为做好下半年的渭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各市也提出将以新的排放标准为契机,进一步抓好渭河各支流水污染防治措施的落实。通过产业结构调整、提高环境准入门槛、加大治理力度、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进度等,确保渭河流域水质全面改善。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