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海化工风险防范园区先行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1-12-22

沿海产业结构正在变“重”,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如何化解由此带来的风险,一直是行业关注的焦点。尤其是在大连石化爆炸事故、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和受台风影响的福佳大化PX项目防波堤被毁事件之后,更受到舆论和公众的关注。

11月28日,在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化工园区工作委员会举办的环渤海化工园区座谈会上,环保部、工信部有关人士再次重申,要推进化工产业园区化、专业化发展,现有危化品生产企业应逐步向符合条件的化工园区集中。与会园区代表表示,沿海化工产业要在合理布局、进区入园的前提下,从“头”做起,在环保安全规划、严格项目准入、建立完善的安全监管体系等方面做好工作,促进行业整体安全水平和环境友好程度的提升。

“通过化工园区构建化工产业链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对于促进环保特别是节能减排有重要作用。推动单个企业的节能减排工作进展困难,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许多企业承担不起环保装置成本,环保建设往往成为装样子。而化工园区则可以对企业生产的废弃物集中处理、集中排放。在化学品生产和储存的安全问题上,化工园区集中管理化学品,对于控制安全极其有利,园区本身对安全要求较高,园区有专人监管,有配套的应急响应系统,有利于事故的管理和处理。”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俊贵如是说。

东营港、沧州临港、天津南港、大连长兴岛、曹妃甸、抚顺等多家园区和企业代表出席了此次会议。他们在谈及沿海化工防范风险时,都认为在合理布局的基础上,抓好源头控制最为重要。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港工业区)管委会副主任张军介绍,做好安全规划和严控项目准入是他们防范风险的主要措施。南港工业区在总体规划的基础上,先后编制完成了环评、安全和消防等专业规划。同时还规划设立了环境风险防范区,工业区西侧1千米范围内全部建成绿色防护带;工业区以外3千米范围内将采取防护措施,并在建设过程中逐步进行用地功能置换,不再新建住宅,适当减少人口密度,确保园区与周边居民长期和谐共处。此外,还开展了储罐区安全管理、安全标识系统、危化品运输线路和停车场、区域门禁系统等各种专项研究工作,为规划工作提供指导。

张军认为,从源头上控制项目质量是保证园区环保安全工作的必要之举。“在项目引进方面,我们建立了由招商、规划、安全、环保等各部门共同组成的联合工作组,在项目谈判的初始阶段,安全环保等部门即介入工作,对于敏感项目通过现场调研、专家咨询等方式及早提出专业意见,并成立由环保、化工、生态、安全、消防等方面专家组成的建设项目专家库,对入区项目进行综合评估。”张军告诉记者。据了解,两年多来,天津南港工业区因安全环保方面的原因拒绝了多个项目,其中不乏投资过百亿元的项目。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李景东告诉记者,由于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引进的化工项目布局基本都在渤海边上,因此环保安全问题是园区最重视的,为了实现从源头上控制项目质量,除了在入区项目投资额和先进工艺上进行限制外,还对进入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的新、扩、改建项目从严实施环保审批,始终坚持执行建设项目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执行率达到了100% ,从源头上控制污染,防止生态破坏。

在安监工作方面,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的经验是加强对投产和在建项目现场监察,加大和加密现场检查力度和频次。“我们组织进行了多次夜间检查,有力地促进了企业严格执行环保法规的自觉性,对偷排偷放等违法行为起到了强有力的震慑作用。”李景东说,除了对于企业硬件设施的监管,加强对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督导也十分重要。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