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杜江寨村现2万吨印染污泥 5犯罪嫌疑人被批捕

文章来源:中国水网 发布时间:2011-12-30
11月10日,南方日报报道了高明区荷城街道杜江寨村现2万吨印染污泥一事。次日,佛山市委书记李贻伟就此作出批示,要求高明区妥善解决问题。高明区当即部署对这一问题进行重拳治理。

11月10日,南方日报报道了高明区荷城街道杜江寨村现2万吨印染污泥一事。次日,佛山市委书记李贻伟就此作出批示,要求高明区妥善解决问题。高明区当即部署对这一问题进行重拳治理。

28日,高明区检察院通报称,对这一案件的查处取得突破性进展,涉嫌污染环境罪的5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批准逮捕。当中包括杜江寨村原村长及其儿子,南海西樵某污水处理厂经理等。

通报称,经有关机构监测分析,该污泥确定为印染污泥,倾倒面积约9200平方(折合13.8亩),重量6.0858万吨。污泥样品中重金属含量存在超标,附近地表水也出现污染物指标严重超标,存在较严重的环境污染风险。

6万多吨印染污泥填平鱼塘

2011年10月中旬,高明区环保部门接到有人大量倾倒污泥的举报。

公安机关通过调查发现,污泥来自南海西樵鑫龙水处理有限公司,遂将涉案的犯罪嫌疑人李某中、黎某光、杜某群、杜某池、吴某华抓获归案,但至今仍有数名疑犯在逃。

据公安机关初步查明,犯罪嫌疑人杜某群今年61岁,曾任高明荷城富湾社区杜江寨村的村长。他在富湾恒昌路尾一块8亩左右的田地侧有一口三亩的小鱼塘, 2003年11月中旬,政府就征收了该地块,但政府未开发,他认为自己有权使用该地。

据杜某群供称,5个月前的一天,有三个男子来到鱼塘,说是 “华仔”(在逃)介绍过来的,要租赁其鱼塘存放“花泥”。杜同意了,当晚10时30分,一辆泥头车将一车“花泥”倒入鱼塘里,一共倒了15车。

从第二天起,杜某群让其儿子杜某池帮忙记好倒泥的车数。杜某池供称,从5月初到9月下旬时,他大致估算,倒泥的车次达930左右。

杜某群则供称,对方共约倾倒了600多车的污泥,他共收了“华仔”48000多元。他还供认, 其实他早知道“花泥”是假的,因为它的颜色很黑,呈粘稠状,明显不能用于种植。后来,杜某池也到运泥的厂看过,回来同其说是印染废渣,是一种污泥,但为时 已晚,到9月25日时,鱼塘就被污泥填平了。

层层转包倾倒污泥

公安机关初步查明,早在2010年8月26日,犯罪嫌疑人、时任佛山市南海西樵鑫龙水处理有限公司负责人的李某中,在明知对方没有处理污泥资质的情况下,与犯罪嫌疑人黎某光签订印染污泥处理合同,将该公司印染污泥以每吨55元的价格交给黎某光处理。

2011年4月30日,黎某光又以晴天每吨40元、雨天每吨44元的价格,将印染污泥转包给没有任何处理印染污泥资质的“黄某华”(即“华仔”,在逃)处理,从中赚取差价。

黄某华又以每车(约25吨)370元的价格雇请犯罪嫌疑人吴某华从鑫龙公司将污泥运至杜某群的土坑。

高明首次适用环境污染罪

高明区检察院的通报称,水样分析结果显示,污泥堆放场污水与附近地表水氨氮含量指标、TN、TP、CODCr、TOC严重超标,污染严重,污泥堆放场污水可能通过渗漏,污染到附近地表水。此外,重金属Pb(铅)、Hg(汞)也有样品超标。

污泥样品分析结果则显示,污泥中Cu(铜)、Ni(镍)、Zn(锌)等都有不同程度的超标。污泥中重金属含量较高,可能会对地下水、周边地表水和土壤造成污染。因此,该污泥存在较严重的环境污染风险。

据悉,由于这起非法倾倒污泥案已造成一定后果,高明区检察院已以涉嫌污染环境罪对上述5名犯罪嫌疑人批准逮捕,这是污染环境罪在高明的首次适用。

而对于这起倾倒污泥案的后续环保处理问题,高明区环运局相关负责人昨日向记者表示,该区已着手准备对污泥进行清理和治理,将争取尽早实施。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