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化工PMI意外反弹 行业去库存阶段盈利不乐观

文章来源:通信信息报 发布时间:2012-02-10
1月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PMI指数为51.9,环比增加4.2,化纤制造及橡胶塑料制品业PMI指数为47.0,环比增加3.2.行业去库存阶段盈利不乐观.

1月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PMI指数为51.9,环比增加4.2,化纤制造及橡胶塑料制品业PMI指数为47.0,环比增加3.2。

1月PMI数据的主要特征是:需求回升、成品库存下降、产量增加、企业采购依然谨慎、原料库存维持较低水平、采购价格上涨,产品价格处于低位,1月份行业盈利不太乐观。

行业目前处于去库存中继还是补库存开始?我们认为需要从库存水平、去库存的时间长度和宏观经济等方面来看,首先从库存水平来看,11年底行业库存绝对值较高;其次,12月份行业库存见顶,仅通过1个月时间很难把库存消化完毕,去库存的时间不够;因此,我们认为未来行业仍然处于去库存阶段。随着经济中枢下移,化工行业盈利将呈收敛趋势,弹性趋弱,化工股估值也将下降,未来大市值的化工股估值将很难提升。

1月化工PMI指数意外反弹

2012年1月份,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5%,比上月回升0.2个百分点,继2011年12月份回升后,1月份PMI指数继续小幅回升,预示中国经济回调过程逐步趋稳。

从化工行业来看,1月两大子行业PMI指数均上涨,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PMI指数为51.9,环比增加4.2,化纤制造及橡胶塑料制品业PMI指数为47.0,环比增加3.2,增幅较大,我们继续考察11个分项指标变化情况,1月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8个指标环比上升,3个指标环比下降,其中采购量、进口、生产量指数增幅较大,分别增加6.4、9.2、8.6,产成品库存降幅较大,下降11.1,其余指标变化不大;1月化纤制造及橡胶塑料制品业9个指标环比上升,1个指标环比下降,1个指标没有变化,其中购进价格、主要原材料库存生产量大幅增加,增加25.2、5.6、7.9,进口减少,下降2.0,其余指标变化相对较小。

综上,1月化工两大子行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与化纤制造及橡胶塑料制品业PMI指数均增加,且上升幅度相对较大,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PMI指数为51.9,环比增加4.2,化纤制造及橡胶塑料制品业PMI指数为47.0,环比增加3.2,增幅较大,我们认为节日因素是化工PMI指数反弹的主要原因,3月的PMI可能更具有代表性。

春节假期造成分项指数扰动

营销环节: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产成品库存为46.4,下降11.1,由于节日因素,国内和出口两个市场订单提前,使得企业库存下降;现有订货、供应商配送时间分别下降2.8、1.8,为40.8、48.1,现有订货继续下降,表明需求仍不乐观;出口订单、新订单分别增加7.0、4.0,为52.1、50.1,说明节日因素导致出口订单提前;化纤制造及橡胶塑料制品业产成品库存、供应商配送时间分别增加0.2、0.5,为50.2、50.4,节日消费热潮退去,库存增加;现有订货、出口订单、新订单分别为45.3、44.5、38.9,分别增加4.9、0.6、0,订单指数下滑放缓。

生产环节: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生产量与雇员指数分别为56.1、50.0,分别增加8.6、1.6,这两项指数超出我们预期,我们认为国外需求在节前提前释放及国内企业提前备货是生产增加的关键;化学纤维与橡胶塑料行业生产量与雇员指数同样增加,分别为49.7、48.5,分别增加7.9、1.5,化纤生产指数弱于化学原料,化纤受出口影响可能较小。

采购环节: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购进价格继续上涨,为58.3,增加3.3,价格的上涨一方面是原油价格上涨带来的成本因素,另一方面则是春节到来成交量减少,产品价格上涨未必是需求的真实反映;原材料库存、进口分别为50.2、60.1,分别增加1.8、9.2;采购量增加6.4,为49;化纤与橡胶塑料行业购进价格继续大幅上涨,为57.4,增加25.2,结束连续四个月来超低局面;采购量、主要原材料库存均上升,分别为46.8、54.0,分别增加4.8、5.6;进口为42.1,下降3.2。

从1月份PMI分项指数可以看出,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出现了购进价格继续上升、生产量增加、库存下降,这些现象是春节假期带来的扰动所致,未来还需观察需求能否真实恢复。

行业去库存估值难提升

1月PMI数据的主要特征是:需求回升、成品库存下降、产量增加、企业采购依然谨慎、原料库存仍然维持较低水平,随着原油价格上涨,而产品价格处于低位,1月份企业的盈利不太乐观。

市场上大部分观点认为,按历史经验,春节后可能有补库存行情,我们的观点可能和市场观点有所区别,我们认为必须要结合当前的库存水平、去库存的时间和宏观经济来看,首先,从库水平来看,11年11、12月由于需求的大幅下滑导致库存被动增加,库存绝对值较大;其次,12月库存见顶,仅仅通过1个月时间很难把库存消化完毕,去库存的时间不够;最后,当前订单回升主要由于春节因素所致,况且通过整个PMI指数来看,只有生活消费品行业需求较好,而工业原材料行业需求仍然较差。

虽然货币有再次放松的预期,但是我们认为放松的力度不够,无法刺激工业生产者的积极性;虽然产成品库存指数环比下降11.1个百分点,我们认为此项数据反映的是去库存的范围,而不能反映去库存的程度;我们认为节前需求反弹,可能昙花一现,或者可能已经透支了春节后的潜在需求,如果节后下游中小企业开工率不达预期,企业去库存的力度将会更大,因而,我们继续坚持我们12月份的观点,行业仍然处于去库存的过程中。

从二级市场来看,当前化工上市公司的估值已经比08年金融危机的对应估值还要低,当前估值可能是对未来经济弹性预期的反映,化工作为高弹性的行业,其需求和宏观经济密切相关。

随着经济中枢下移,化工行业盈利将呈收敛趋势,弹性趋弱,化工股的估值也将下降,未来大市值的化工股估值将很难提升;相反,近期一些化工中小盘的成长股已跌至对应12年15倍左右的估值,建议关注需求相对稳定,靠近需求端,有新产能的标的,推荐宝通带业、安利股份、阳谷华泰等。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