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环保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P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2-03-14
环保问题已成为全球共同的课题,自然灾害及工业污染对环境的影响令人担忧,与此同时,科学界,各国政府及企业界在环保技术,政策法规及环保改造及环保设备开发方面的投入逐渐加大.

环保问题已成为全球共同的课题,自然灾害及工业污染对环境的影响令人担忧,与此同时,科学界、各国政府及企业界在环保技术、政策法规及环保改造及环保设备开发方面的投入逐渐加大。

福建拟限定合成氨废水排放

根据省政府部署,福建省环保厅组织专业技术机构起草了《福建省合成氨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征求意见稿)》及其《编制说明(征求意见稿)》,并已分发至福建省石油和化工行业协会和一批化工企业征求意见。据了解,福建省合成氨行业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污染物排放量较大、经济贡献率低、规模小、能耗物耗高。据此,福建省环境科学研究院会同省环境监测中心站成立了标准编制组。标准编制组对全省合成氨行业的结构和产排污现状进行调查,确定了福建省合成氨行业的标准限值。

龙江镉污染事件

2012年1月中旬,龙江柳城段糯米滩水电站镉浓度超标8倍。通过聚合氯化铝投入水池并引入江水稀释污染水体。污染趋势得到有效控制,不过污染团仍在移动,柳州市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地仍面临威胁。

江苏软硬兼施治理化工园区污水

在江苏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和南京化工园区日前共同举办的水环境综合整治技术对接交流会上,双方决定,将整合优势技术力量,针对化工园污水治理和污水稳定达标排放进行深度合作,全面提升园区污水治理水平。

美国科学家绘制热带植被碳存储地图助追踪退化

通过将遥感技术和实测数据相结合,美国波士顿大学伍兹霍尔研究中心和马里兰大学的科学家绘制了首幅覆盖非洲、亚洲和美洲全部热带植被(包括森林、灌丛带和稀树大草原)的地图。关于碳存储的可靠估计对理解由土地覆盖、利用变化影响的大气碳排放量十分关键。

研究人员表示,这篇论文基于两个原因十分重要,一是它提供了有关全球热带森林地上生物量密度的高分辨率地图,二是其计算出了因热带地区土地利用变化所产生的新碳排放估量。

此前估算时通常使用平均生物量密度,这可能导致排放的估量偏差。科学家现在通过将生物量密度和森林砍伐量结合,使得消失的森林也能“分配到”相应的碳密度。这一新途径能更好地追踪由植被退化、生长而造成的生物量密度变化。

在大多数发展中国家,森林砍伐被认为是温室气体排放的最大来源。每年排放到大气中的碳可达11亿t。基于此次研究获得的新数据,研究人员认为当前的模型可能高估了大气中碳的净通量。对于想要达到《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要求的国家而言,这些新数据尤为重要。

环保部将二恶英污染防治纳入“十二五”规划

二恶英以及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治理将纳入国家计划。2月1日,环保部原则通过了以防治这两类污染物的《全国主要行业持久性有机污染物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

“十一五”期间,针对持久性有机污染物防治,我国组建了由环境保护部牵头、14个相关部委组成的国家履约工作协调组,组织开展了全国持久性有机污染物调查工作,启动了主要行业持久性有机污染物污染防治相关管理政策、排放标准和技术导则制修订工作,发布了多项相关环保标准。

环保部表示,以集中整治重点地区、主要行业为主线,着力控制重点行业和地区二恶英类持久性有机污染物排放,解决有机污染物废物和污染场的问题。

水利部:将建全国水质监测系统

2012年2月17日,水利部副部长胡四一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关于《国务院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意见》新闻发布会上披露,旨在重点加强水资源监控能力的全国水资源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已经启动,该系统建设将费资18亿元,预计三年时间建成并初步投入应用,之后两年会逐步完善。

胡四一表示,我国水质监测能力不足问题很突出,主要反映在以下几个方面:目前的监测站网还比较稀疏,没能全部覆盖所有的地区。全国水资源信息管理系统将重点加强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主要是加强取水、用水和排水的监测。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