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监总局五措施监管危化品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报 发布时间:2012-03-28
加强对危化品的安全监管是一项非常紧迫的任务,如果监管不到位很容易出现事故.

针对近年来全国化工事故多发问题,3月27日,国家安监总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黄毅在中国政府网在线访谈时表示,加强对危化品的安全监管是一项非常紧迫的任务,如果监管不到位很容易出现事故。

据黄毅介绍,去年全国危化品事故发生66起,死亡128人,尽管总量不是太大,但是造成的社会影响很大。而且一旦发生爆炸泄漏,还容易导致环境污染。

黄毅说,下一步在危化品监管上主要采取五方面措施:一是认真落实《危化品安全监管条例》。这是新修订的一个法规,依法健全完善危化品安全管理的各项制度,建立起危化品安全管理的信息系统,抓好现状的普查评估,从而为危化品的安全管理创造良好的基础。

二是科学规划化工园区,加强统一管理。现在各地都在规划建设化工园区,对所有化工企业进行集中统一管理。关键是如何优化化工园区建设的规划,做到布局合理,而且安全防范措施能够健全完善。

三是结合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处于城市中心区的危化企业的搬迁。这些企业很多是比较老了,管路年久失修,存在很多隐患和漏洞,一旦发生泄漏将影响到周边的居民,要加快搬迁,才能消除重大危险源。

四是加强地下危化品运输的安全监管,特别是城市地下危化品管路的监管监测,防止出现由于盲目施工、开挖而把管路损害,造成危化品泄漏。

五是继续推进化工装置自动控制系统的改造,同时要加强烟花爆竹、民爆器材管理,有效遏制烟花爆竹和民爆器材安全事故。

黄毅说,如果能够真正把这些措施落实到位,危化品的安全状况将会有明显改善。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