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山东化工行业发展分析

文章来源:中国行业研究网 发布时间:2012-04-09
2011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全行业实现"十二五"时期的良好开局.其主营业务收入分别占全国化工和全省工业的17.3%和19%,已连续20年居全国化工行业第一位.

2011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全行业实现“十二五”时期的良好开局。全行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9465亿元、利税2647亿元、利润1450亿元,分别比2010年增长34%、 32.7%和34.9%。其主营业务收入分别占全国化工和全省工业的17.3%和19%,已连续20年居全国化工行业第一位。

2011年,山东化工行业在经济总量大幅增长的同时,产业结构更加优化。其中,高浓度化肥的比例由上年的95%提高到95.63%,离子膜烧碱从78%提高到85%,子午线轮胎比例达到50.5%,低盐重质纯碱占65%以上,合成橡胶、合纤单体、精细化工中的高档次产品比例进一步提高。煤化、石化、盐化等行业加快向延长产业链、发展高端产品转变,取得明显成效。

科技创新成效显著。2011年山东化工行业新认定国家级技术中心4个、省级技术中心31家;新批准成立两家省级行业技术中心,使省级行业技术中心达到4个;突破了一批关键、共性技术,开发应用了一批新工艺新技术,加快了科技成果向生产力转化,对全省化工产业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

化工园区建设步伐加快。随着各地“退城进园”的推进,化工园区打造高端化工和循环经济示范区的步伐加快。鲁西化学工业园、东岳氟硅材料工业园、潍坊滨海开发区等一批以大型龙头企业带动的产业集聚式、一体化发展的高端化工园区的优势地位和龙头作用正在显现。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