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末在陕形成3个千亿级集群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2-05-21
记者日前从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获悉,陕西发展新材料将实施"三五六九"工程,到"十二五"末形成有色金属材料、化工材料和无机非金属材料3个产值分别超过1000亿元的产业集群.

记者日前从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获悉,陕西发展新材料将实施“三五六九”工程,到“十二五”末形成有色金属材料、化工材料和无机非金属材料3个产值分别超过1000亿元的产业集群。

“三五六九”工程即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突出高性能结构材料、先进复合材料、电子信息材料、新能源材料和新型功能材料五大重点方向;成立有色、电子、石化、镁铝、光伏、建材六大产业联盟;建设西安高新区、安康新材料基地、商洛现代材料基地、榆林经开区、渭南光伏产业园区等9个基地。

其中化工材料产业集群以甲醇制烯烃、芳烃等先进技术为支撑,大力发展煤、油、气、盐化工,推动现有基础化工产品向前沿高端和高附加值的化工合成材料、有机化学品、精细化学品和树脂基复合材料方向发展。积极发展氟硅、钾盐和钡盐等新型化工材料以及隐形材料。

“作为军工第一大省,陕西拥有涵盖航空、航天、兵器、电子、船舶和核工业等六大行业的国防研发生产体系,国家大型飞机、载人航天等重大工程项目在陕密集布局,同时高端装备制造业实力雄厚,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迅速,战略性新兴产业势头强劲。”中国工程院院士、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姚穆说,这些都为新材料提供了很好的应用市场。要发挥优势,打破军民界限,鼓励新材料技术在军民之间实现双向转移、融合发展,力推军用上水平、民用上规模。

姚穆介绍,无论是资源禀赋还是能源保障,陕西发展新材料都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但目前新材料产业主要是资源依赖型,深度加工少,总体处于产业链的低端水平。比如能源化工以原料型、燃料型和初级加工产品为主,前沿高端的新型化工合成材料、有机化学品、精细化学品和化学制品较少。

姚穆建议,陕西高性能结构材料、先进复合材料、新型功能材料、电子信息材料和新能源材料应尽快走上高端化、产业化、规模化轨道,遴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明确市场前景的新材料,采用政产学研用结合的发展模式推动组团式开发,使新材料制备技术、工程化技术、前端原材料技术及后续加工技术互相促进,研发、中试、生产环节同步创新,建立技术水平较高、配套能力较强、产业规模较大的新材料产业体系。

其中先进复合材料充分发挥陶瓷基复合材料成功研发、碳/碳复合材料在航空航天领域成功应用的品牌优势,加快先进复合材料技术开发和产业化进程。重点突破T400及以上高性能碳纤维材料及后续加工技术、陶瓷基复合材料及碳/碳刹车材料技术;电子信息材料抓紧突破新型电子材料工程化技术,做大做强电子级晶硅材料、平板显示材料、薄膜材料、液晶材料、磁性材料、电子浆料、特种光纤等新型材料;新能源材料推动晶硅材料生产及综合利用新技术研发,构建多晶硅、单晶硅、硅材料太阳能电池组件、薄膜太阳能电池、镀膜太阳能电池等完整的产业链。

针对陕西两大能源化工企业,姚穆认为,应支持延长石油集团加快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及煤油气盐综合利用等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氟硅树脂材料、新型化工合成材料、特种橡胶等项目发展,并向应用广泛的化学制品领域延伸,力争使上述材料和产品的销售收入占其总收入的一半左右;支持陕煤化集团利用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煤化工技术,建成一批百万吨级大型煤化工转化项目,发展各类煤基化工合成材料,在煤炭深加工利用技术及其产业化跨入国内外先进行列。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