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美双反案不只呐喊 浙江光伏企业启动全球布局

文章来源:慧聪化工网 发布时间:2012-06-06
浙江的不少光伏企业对此早有预见,并早早地做了应战准备.美国时间5月17日反倾销税初裁结果出来的时候,浙江正泰太阳能科技公司在a、b预警方案当中选择了其中一个方案,这一天他们公司在境外组装的光伏组件开始出货,由于采用的是境外的电池片,于是成功绕开了初裁所带来的贸易壁垒.

美国政府宣布了对中国太阳能光伏电池反倾销税初裁结果,税率高达31.14%-249.96%。加上2.9%至4.73%的反补贴税,有光伏业专家预言“中国企业将失去美国市场”。

事实上,对于浙江光伏企业而言,出口美国的总额并不大,全国光伏产品出口美国的总额在出口总额比例中仅占10%。在欧洲补贴减少、全球市场萎缩的情况下,10%的市场也许算不上是兵家必争之地,然而,这是一个正在成长的新兴市场。2010年美国光伏装机容量总量只有887兆瓦,到了2011年就大幅增加到1.6吉瓦,美国已毫无疑问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光伏市场之一。

这一战,其实不是现在才开始打,没有硝烟的战争早已拉开序幕!

浙江的不少光伏企业对此早有预见,并早早地做了应战准备。美国时间5月17日反倾销税初裁结果出来的时候,浙江正泰太阳能科技公司在a、b预警方案当中选择了其中一个方案,这一天他们公司在境外组装的光伏组件开始出货,由于采用的是境外的电池片,于是成功绕开了初裁所带来的贸易壁垒。不过,浙江正泰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销售副总裁袁啟方坚称,这是一个显失公平的贸易裁定,尽管对企业而言暂时的负面影响不大,但他将会在每一个可以争取的场合都要表达对此的关注和不满。

不仅仅是企业,很多人都和袁啟方一样积极应对,并为此而奔波努力。在今年的5月,浙江省太阳能光伏产业对外贸易预警示范点负责人、杭州市太阳能光伏产业协会秘书长赵永红博士连着赶了好几场有关美国“双反”的新闻发布会,她和全国的光伏企业巨头以及国际上的业内人士都在交流。“毕竟是初裁,结果并不一定会是这样,大家不必太惊慌!”说这话的时候,赵永红的眼里却写着担忧。她担心的是如果案件影响蔓延至欧盟,那就意味着危及整个光伏产业链。

浙江光伏企业,正集体打响美国“双反”阻击战。将“双反”初裁的冲击降到最低

浙江光伏企业如何赢得主动权截至5月底,距美国政府宣布对中国太阳能光伏电池反倾销税初裁结果13天,浙江光伏企业的运行情况良好。浙江省的光伏企业早在案件发生前就在浙江省商务厅和浙江省太阳能光伏产业对外贸易预警示范点的组织下开始聘请专业律师进行平均税率的申请。根据美国商务部在此次反倾销初裁结果中所公布的数据,全国共有59家涉案企业获得了31.18%的平均税率,避开了高达249.96%的全国性惩罚性税率。而在这59家企业中,浙江光伏企业就占到了20家,其中杭州4家。随着案件的进一步发展,这20家我省光伏企业就与同行相比具备了相对的优势。

5月28日上午,杭州浙大桑尼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国际市场的蒋经理和平时一样忙于处理各种销售单据,她特别关注了“双反”之后公司的销售额,发现并无明显变化。“从去年开始,我们就在积极开发澳洲、非洲、东南亚等新兴市场,同时进军国内终端市场。”蒋经理说,美国的出口额占公司所有总额的比例很少,几乎可以忽略,这与公司去年开始战略性的市场转移不无关系,这种预见性的新兴市场开发让公司找到了新蓝海。

在美国设立了办事处的浙江索日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对美国的市场动态有着更为直观并迅速的反应。从去年10月美国对中国光伏电池进行“双反”调查起,这家公司就毅然决定开始减少对美国市场的投入。“我们在美国市场占的份额本来就不到企业总产量的1%,再加上我们一直有所准备,所以这次‘双反’对我们企业基本没有什么影响。”该公司总经理于彦坚说。

“我们原来想过通过中间市场进入美国市场,现在国内已经有一些对美市场份额比较大的企业在这么做了。”于总说,之所以把这项计划搁置,在于公司的主要市场并不在美国,而是欧洲和澳洲。在缩减美国市场份额的同时,于彦坚致力于重点开拓日本市场,他认为这是一个发展空间很大的市场。

“两年前我们就已经在日本设立合资公司,今年2月23日,索日光电产品通过日本jet-pvm认证。”于彦坚解释,jet(财团法人日本电气环境安全研究所)是目前日本惟一的一所能进行太阳能组件认证的专业注册认证机构,这意味着索日产品已获得了日本市场的通行证,这让他对日本市场充满了信心。

浙江合大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营销总经理来嘉镐也看好日本市场:“日本地震及核泄漏事件让更多人开始重视能源安全问题,日本也在积极开拓和寻找新型安全能源,这对光伏产业无疑是一个新机遇,日本市场也是潜力巨大的一个市场。”

赵永红博士证实,浙江省太阳能光伏产业对外贸易预警示范点除了在积极组织企业进行案件应对的同时,也在积极鼓励企业开发新兴市场。目前,很多企业都意识到了这一点。预警示范点前不久组织企业参加上海举办的光伏新兴市场国际峰会,浙江就有多家光伏企业前往“灵市面”。目前,除了美国和日本,印度、南美、南非、东欧、泰国等地均是非常受关注的海外新兴市场。

浙江光伏企业的目光

由“外”到“内”

周五这一天,浙江合大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光伏陶瓷瓦生产车间,一片忙碌。

开始批量生产的光伏陶瓷瓦将为这家公司带来新的核心竞争力。“加上组件目前我们出口额占到总销售额的70%。”来嘉镐透露,光伏陶瓷瓦将改变这一数据,公司计划用两年时间,让国内市场销售额超过这一比例。

为了更好地开拓国内市场,合大自主开发了光伏陶瓷瓦,满足bipv(即光伏建筑一体化)需求时不改变传统的红砖碧瓦的整体建筑风格。“我们曾做过专门的市场调研,目前,我国每年新增建筑在500万套以上,按可安装光伏瓦屋顶数量为100万套、每户4000瓦的需求计算,光伏屋顶的总装机容量每年将达到40亿瓦,市场潜在需求高达800亿元/每年。”来嘉镐对国内市场信心满满。

为了争抢国内市场的份额,杭州浙大桑尼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迈出了产品创新的重要一步。这家公司的工程师张宇和他们的研发团队研发的“自给式太阳能”光伏农业大棚就是实例之一。作为农业大国,我国的温室大棚面积世界第一,除去中小拱棚等简易设备外,日光温室、塑料大棚的修建面积高达200多万公顷以上。“如果能将这些透光屋面充沛应用,不但能够节约田地资源,还能够应用温室本身作为光伏发电修建根基,然后在这个基础上建立小型光伏发电站,这样电力资源能够直接供应温室内的照明灯、补光灯、卷帘机、灌溉设施、植保设施等应用。”张宇认为,目前国内对光伏产业的支持力度正在加大,国内市场潜力不可小觑。

“另外公司还大力发展led产业,成立了led照明事业部,专业从事led照明,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作为一名资深的工程师,张宇是这样理解公司寻求产业一体化的目标:“原来我们只是以生产电池片为主,现在我们在做的是探索从硅片、电池片到电池组件直至整个发电系统的产业一体化道路。”

浙江索日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也将目光由“外”转向“内”。“今年国内市场一定会是我们的重点。目前我们国内市场份额约占10%,接下来将逐年增加国内市场的比重。我们计划到今年底将国内的销售额做到30兆瓦左右。”该公司总经理于彦坚透露。

一些浙江的光伏企业在国内市场的开发上已经硕果累累。浙江舒奇蒙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曾建设自有光伏发电站,位于杭州福莱特塑料开发有限公司屋顶,功率2mw,并在今年5月并网发电。

浙江舒奇蒙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曹永明的办公桌上有一张特别的照片——阳光下的光伏发电板熠熠生辉,像一片银色的“海洋”。这是该公司在阿克苏浙江产业园西园投资建设的一个项目。目前,该项目一期10兆瓦光伏发电已建成,即将并网发电。今年,该公司计划建成8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以太阳能为动力源加快阿克苏经济发展,成为浙江产业援疆的一大亮点。

显然,国内市场已经成为光伏企业下一个必争之地,但也有不得不面临的发展瓶颈——并网问题。赵永红博士指出,国内光伏项目主要是西部地区地面电站和东部地区光伏建筑应用两种类型,而后者由于光伏发电即发即用,是真正的分布式发电,将是光伏产业的必然发展方向。经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目前光伏产品的价格已经大幅降低,光伏产业已经快步进入了“一元时代”。如果国内的光伏发电并网问题能够很好地得到解决,那将意味着光伏产业必然会迎来新一轮的迅猛发展。

全球化的市场运转

或将成为光伏产业未来的发展趋势

化危为机,我省也有一批企业在这一场“双反”贸易冲突中找到了新机会。坐落在嘉善的我省龙头企业——浙江昱辉阳光能源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我们企业对美出口的产品不在双反范围内。”该公司首席财务官王程称,昱辉阳光以前针对美国市场是以出口硅片为主,而此次美国的“双反”针对的是由中国生产的电池组装而成的光伏组件,其核心是在中国大陆生产的光伏电池。

不过,王程透露,公司的业务已经开始全球布局,特别是集团正积极增加其下属浙江昱辉阳光能源江苏有限公司的全球组件销售量,而这次‘双反’正好给了他们企业进入美国市场的一个机会。

“我们在国内的电池片产能本来就很少,‘双反’前,我们电池来不及生产时,一直走的是‘境外代工’的路线。”王程称,昱辉阳光在美国拥有子公司,可以从国内购买硅片以后,利用“境外代工”这一方式,生产自身品牌的组件,加快进军美国的光伏市场。王程计算过,虽然这样做会使成本有所上升,但是相比高额的反补贴和反倾销税来说,市场竞争优势是显而易见的。如果一切顺利的话,公司从7月就可开始往美国销售组件产品。

欧洲市场一直是很多光伏企业的传统市场,昱辉阳光也不例外。“光伏企业更加需要精细化管理,我们要随时准备应对全球变化,现在有人担心欧洲也会跟进‘双反’,所以我们的企业在成本方面一定要控制好,在投资上要给自己留有余地。”王程的看法是,除了练好内功,企业要尽早做一些全球化布局,选择性地在东南亚等地寻求“境外代工”。

全球化工厂或将成为光伏产业未来发展的一种趋势。“这次‘双反’对于整个光伏行业肯定有影响,这种忽视太阳能光伏系统成本要素逐渐降低和技术水平逐步提高等客观现实的行为,将很大程度地加重消费者的消费成本,进而对节能环保产品及绿色能源的开发利用带来不利的影响。”东方日升新能源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雪山行在表达自己的看法时说:“此次双反对我们企业当前的影响不大,因为我们在美国占的市场份额很少。”雪山行称不会轻易放弃美国市场,在他的眼里,美国是光伏产业的新兴市场之一,市场潜力巨大。“我们也在讨论各种应对方案,其中一个方案就是组织全球化生产,把工厂建到海外去。”雪山行认为,“虽然这样做成本很大,但是与高额税率相比,利润空间可期。此外,公司将进一步加大对太阳能小型应用系统等民用产品的研发力度,深入挖掘客户需求,增加利润增长点。”

而赵永红博士也透露,浙江省太阳能光伏产业对外贸易预警示范点目前也正在积极组织资源,并与我省所有的涉案企业共同努力,一方面积极帮助企业做好案件应对工作,另一方面从开拓国际市场方面着手,帮助企业获取欧美市场情况以及推动企业“走出去”实现海外发展,充分做好两手准备。

“没到最后一刻,我们都有信心”

浙江光伏企业理智看待双反案

不公平!不可以!不正常!

浙江300多家光伏企业,面对双反案几乎都是这样的声音。

浙江合大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营销总经理来嘉镐:“我觉得非常可惜,美国是一个新兴市场,这一次“双反”是美国商务部为了保护本国光伏产业采取的贸易保护手段,它提高了中国光伏企业进军美国市场的门槛,长期而言,对于中国在美的光伏市场影响是比较大的,但受影响更大的将是美国的光伏应用市场。”他的观点是,尽管初裁结果不容乐观,但是没有到终裁的那一刻,都不能放弃。

浙江索日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于彦坚认为,出现这样的贸易壁垒是不正常的。“美国作为一个经济大国,进行地方保护主义,阻碍自由贸易,发生这样的事情真是不可理解。”

“中国光伏企业还是要积极抗辩、应诉。从中国加入wto以来,遭遇反倾销反补贴等贸易纠纷比比皆是,但通过积极应诉和抗辩,胜诉的案例也不在少数。目前国家商务部在行动,很多光伏企业要做的就是在国家以及光伏行业协会的带领下,团结一致,集体应对‘双反’调查。”浙江舒奇蒙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助理王海荣透露,公司为此还委托了专门的律师。

赵永红博士为此连日奔波。就在上周,尚德、英利、天合、阿特斯等17家中国光伏企业在上海联合召开发布会,就美国太阳能电池产品“双反”调查的反倾销初裁结果发表声明。赵永红也参加了这个会,她深深知道,中国晶硅光伏电池在竞争中具有价格优势,根本原因在于近年来光伏产业链在中国的集聚发展、中国光伏企业较高的管理水平、生产规模优势及具有前瞻性的商业策略,与倾销无关。全球光伏产业能够快速发展形成今天这样的局面,主要在于全球化协作,美国的设备和原材料技术、中国的低成本优势和电池组件技术、德国的控制和安装技术等等,正是通过全球各地光伏从业者的共同努力,光伏产品才能够实现快速成本下降。到今天,光伏发电已经在全球120个国家实现了平价上网,已经不再依赖当地政府的补贴。而如果成本继续下降,光伏市场必将走向千家万户,迎来真正的迅猛发展。

从上海回杭州的路上,她一直在思考:“这对中国光伏产业在美国市场的发展是很不利的。此举别说双赢,对美国自身的绿色产业也有损失,甚至可以说是一种产业倒退。打个比方,在美国市场上,本来用1美金就能买到中国的产品,现在由于关税提高了,要花费1.3美金才能得到同样的东西,而众所周知,美国是一个资本化运作的市场,对于成本的敏感度极高,因此本案如果成立,对于美国光伏市场必将是一个很大的打击。”

浙江正泰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袁啟方表示,不管在什么地方,也不管是什么样的场合,光伏企业都要积极应对此事,努力争取应得的利润空间。

浙江省太阳能行业协会秘书长沈福鑫认为,这个行业,需要大家共同行动,浙江光伏市场也在利用组织加强抱团合作,强强联合,提高核心竞争力。5月 16日,由浙江省太阳能行业协会牵头,杭州联合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杭州之江有机硅化工有限公司、杭州鑫富节能材料有限公司等7家单位共同发起组建了 “浙江光伏辅材联盟”,抱团竞争规模初显。

在联盟正式成立前,这些企业已经多次组织去省内外多家知名企业举办对接会和技术交流会,深入一线行业企业,学习和了解大企业的先进技术和产品生产过程。“浙江光伏辅材联盟是一个广阔的平台,不仅在联盟内部将光伏产业链上的各企业连成一体,也为光伏组件企业提供完善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服务。”沈福鑫的意思是,加快促进光伏辅材应用国产化,对开辟国内市场有着深远的意义。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