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三巨头圈地LNG加气站 部分地区有站无车

文章来源:慧聪化工网 发布时间:2012-06-06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液化天然气(LNG)汽车加气站正迅速在国内兴起,并成为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大石油巨头争夺的新热点.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液化天然气(LNG)汽车加气站正迅速在国内兴起,并成为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大石油巨头争夺的新热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日前从三家公司了解到,三大油企都已制定各自的LNG加气站布点扩张规划。中石油将在本月投产运营162座LNG加气站,届时其站点总数量将达到232座,将中海油和中石化远远甩在后面。而且中石油远期目标是将在全国布局5000座以上LNG加气站,可谓“圈地扩张”胃口最大。

除三大石油巨头外,新疆广汇清洁能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新奥集团及山东恒福绿洲新能源有限公司等一些民营企业也在该领域加快布点的步伐。有业内分析人士称,自去年底,国家能源局规范LNG加气站技术标准后,各省市发改委等部门明显加快了LNG加气站建设的审批,目前,全国投入运行的LNG加气站已达到近300座。

然而,LNG加气站建设速度明显快于LNG汽车发展速度,导致了一些地区出现“有站无车”现象,部分加气站亏损严重,这也表明各企业看好未来LNG加气站的盈利前景,不惜重金先圈地后培养市场。

“三巨头”圈地LNG加气站

随着纯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在天津销路的不断扩大,为方便新能源汽车使用者添加燃料,中石油即将在天津建立50个LNG加气站,这是中石油近期布局LNG加气站的动作之一。

据悉,主要负责中石油LNG加气站建站的公司为中石油昆仑能源有限公司,该公司有关人士透露,中石油计划到“十二五”末,在河南省实现全省“三横三竖”高速公路网规划建设LNG加气站126座,并规划在“五纵三横”国、省道上规划建设LNG加气站122座。另外,公司规划“十二五”期间在山东省发展LNG加气站720座。

已经占据国内天然气市场80%份额的中石油,在LNG加气站的布局上也是“锋芒毕露”。据统计,目前中石油已建成投产的LNG加气站为70座,在建且计划于6月之前投产的为162座,远期中石油还将在全国布局5000座以上。

而中海油新能源有限公司内部人士称,目前,中海油建成投产的液化天然气加气站已达70多座,布局主要以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环渤海湾为核心,未来计划除优化LNG终端加注网络外,还将向内陆辐射。

中石化也在近两年开始涉足LNG加气站领域。2010年8月,中石化的第一座LNG加气站(贵州贵阳二戈寨加气站)建成投产;2011年12 月,第二座LNG加气站(广东佛山均荷LNG油气合建站)投运。两个加气站分别由中石化贵州石油贵阳分公司及广东石油分公司负责建设运营。

此外,由于中石化的加油站相对密集,因而其在LNG加气站板块则执行“油气混合站”策略,进而省去批地环节。

除三大油企外,一些民营企业也“跃跃欲试”。据新疆广汇的统计,其至今建成投产的LNG加气站已有80余座,主要分布在新疆区内,2011~2015年,公司还规划在新疆建设300座LNG加气站,并将逐步向甘肃、宁夏及山东等地辐射。

“以前,建加气站‘路条’很难拿到,今年以来,各省市相关部门审批LNG加气站速度加快了。”新疆广汇液化天然气发展公司副总经理樊荣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道,“这是因为LNG加气站行业标准规范出台了。”

据记者了解,去年11月1日,国家能源局出台的《液化天然气(LNG)汽车加气站技术规范》正式实施,首次对我国LNG加气站的行业标准进行规范。该规范实施5个多月以来,国内LNG加气站发展步伐明显加快,据安迅思息旺能源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国内投入运行的LNG加气站已超过300座。但现阶段,加气站以“星点布局、链式布局”为主,地区或全国网络尚未形成。

部分亏损但看重未来盈利

然而,由于LNG汽车还没有大量推广上市,加气站主要面向公交、出租车及重卡等市场,部分地区液化天然气汽车推广速度略慢于加气站的发展速度。因此,一些地区的LNG加气站建成后存在“有站无车”现象,并严重亏损。

据安迅思息旺能源统计,整体来看LNG加气站运营公司均处于亏损状态。新奥集团内部人士表示,该公司分别位于内蒙古、湖南的液化天然气加气站自运营以来,一直“有站无车”。

但各大公司选择积极兴建,对LNG加气站盈利前景充满信心,认定LNG汽车的快速发展将逐步缓解加气站亏损局面,从长远来看必将扭亏为盈。

樊荣认为,只有两种情况会导致亏损:一是建站之前的市场调研不充分;二是看好市场,过于提前布局准备。因LNG汽车与加油站之间是一种动态平衡关系,当加气站发展快于汽车发展时,加气站在1~2年内就会萎缩。而后当加气站的数量增加,汽车又被市场看好,又会重新增长。

此次,新疆广汇通过与LNG汽车生产企业合作,共同促进液化天然气汽车在新疆地区的推广应用,至今,新疆地区的液化天然气汽车已达3000辆左右,虽然公司运营的液化天然气加气站有部分处于亏损状态,但大多数已开始盈利。

据中海石油气电集团有限公司交通能源事业部副总工程师符一平介绍,中海油旗下的加气站几乎盈利了,公司内部要求单个加气站的收益率达到10%。由于各公司市场策略不同,投资回报期的长短也不同,有的公司是为了培养市场,短期亏损属于正常现象。

鉴于LNG加气站尚属“青年产业”,发展必然需要经历前期成长的过程。从长远来看,其必将成为开拓LNG下游终端需求的主要渠道。而目前车与站不匹配的问题也在逐步缓解。

据潍柴动力(33.34,-0.45,-1.33%)股份有限公司的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4月23日,其累计销售LNG发动机30000 台,而其2012年的销售目标则为20000台。安迅思息旺能源分析师估计,按此计算,目前中国LNG汽车在40000辆以上,至2012年底则有望突破 70000辆,增速迅猛。

截至目前,国内有近百座城市正在进行天然气汽车的推广。四川、重庆、新疆等地正在组织开展天然气汽车城际间和区域化示范。新疆、贵阳、湛江、海南等地LNG汽车的示范应用也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仅示范城市每年的燃油替代量就已超过300万吨,不到汽车总保有量1%的天然气汽车实现了超过3%的燃油替代效果,每年节约燃料费近百亿元。

2011年6月20日,国家财政部及交通运输部联合出台《交通运输节能减排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提出“十二五”期间,中央财政将从一般预算资金和车辆购置税交通专项资金中安排适当资金用于支持公路水路交通运输节能减排。

“据我们了解,一般购买一辆LNG重卡,可获得补贴8万元左右,这无疑将在很大程度上调动相关企业购买液化天然气汽车的积极性。”上述分析师说道。

LNG的汽车尾气有害物质排放量比传统石油汽车减少90%以上。樊荣说,与90号汽油价格相比,LNG的价格只有其70%~75%,气与油的价差有一定的利润空间,无论是从环保还是经济效益角度,国家都会大力支持其发展。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