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PTC成为石油石化装备制造业的脉动 受业内人士热捧

文章来源:网络转载 发布时间:2012-06-27
十一五期间,石油石化装备制造业形成规模企业数目从1019家增至2023家,几近翻一番;截止2011年12月底,我国石油石化装备全行业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以上企业数目达到1487家.权威专家指出,这些企业规模扩大的原因是我国人工成本低,产品价格比国外同类产品低30%~50%.

据国家统计局相关统计:十一五期间,石油石化装备制造业形成规模企业数目从1019家增至2023家,几近翻一番;截止2011年12月底,我国石油石化装备全行业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以上企业数目达到1487家。权威专家指出,这些企业规模扩大的原因是我国人工成本低,产品价格比国外同类产品低30%~50%。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和人民收入水平的提高,我国石油石化装备制造业的人工成本优势已逐渐被削弱,自主创新能力不强、产品技术含量低、工艺和装备开发脱节、产品结构不合理、缺少设备制造的系统设计和成套研发系统等问题已更为凸显。

目前,陆地走向深水和从非智能走向智能化已成为我国石油天然气开发的总体格局,发展高端技术产品、研发复杂地表勘探开发需要的钻采装备、研发深水油气开发等海洋油田装备、研发非常规油气田开发勘探装备,成为了我国石油石化装备制造业的主要发展方向。

近日,11月14日将召开的CIPTC 2012中国(北京)国际石油石化技术展览会受到了广大业内人士的热捧和垂询,据此,记者向CIPTC组委会了解到了相关热点问题。

CIPTC得到三大油公司的大力支持

CIPTC 是在工信部和国家能源局指导下,为解决石油石化行业发展瓶颈的诸多问题而举办,展会以国家宏观调控为基础,对三大油公司的需求进行了细分,得到了三大油公司的特别支持。2011年,中石油和中海油分别设立了800m2、180m2的展区,同期举办了交易洽谈会、技术研讨会等活动,并组织了下属研究院、勘探公司和高级工程师团队到展会学习和交流;中石化在展会期间组织参观团和专家团通过多场同期活动与海内外行业人士进行广泛交流,并确定了2012年CIPTC 的参与模式;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副总周守为对展会作出了较高的评价,2012年三大油公司将再度齐聚CIPTC,同期活动会更为精彩。

CIPTC 满足三大油公司的发展需求

CIPTC 对三大油公司的业务板块进行了细分,为帮助三大油公司实现技术引进、自主创新、拓展海外市场,组织了多个油气盛产国的能源机构、国际油气公司、海内外学研机构与三大油公司及下属装备制造公司进行对接交流,涉及常规油气、非常规油气、天然气、复杂结构油气、海洋油气的项目,涵盖勘探、钻采、储运、石化炼化和装备制造整个产业链。

我国高端石油石化装备内需很大,特别是海洋工程配套物资需求更为明显。为此,我们展会特设立了“中国石油石化装备造 50强专区”、“产学研用专区”、“天然气开发与利用专区”,并同期举办了“CIOTC 中国(北京)国际海洋石油天然气技术展览会”和近30场配套活动。专区和同期活动充分发挥“产、学、研、用”的互动作用,对石油石化装备制造业升级有直接作用,完全满足行业新技术、新产品和新方案的对接需求,展会整体模式和同期活动满足三大油公司的战略发展需求,同期CIOTC也高效推动了三大油公司和国内外海洋油气工程项目的合作交流。

CIPTC 促进国际油气产业交流和发展

三大油公司代表了我国石油石化技术水平,三大油公司将CIPTC作为战略性展会平台的同时,CIPTC已经成为了国际市场与我国石油石化装备制造业对接的重要窗口。近一个月,巴西国家石油公司、伊朗石油部、壳牌中国采购中心、荷兰阿美海外公司、中国石油集团海洋工程有限公司、海洋石油工程有限公司、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挪威克瓦纳集团公司、希腊船东协会、丹麦船东协会、阿克工程采购中心、天辰工程公司、苏格兰国际发展局、马来西亚对外贸易发展署等海外机构和能源公司正与CIPTC组委会紧密协商参展模式及合作细节。这些对于我国石油石化装备制造业来说是极大的机遇和挑战,而且三大油公司海外油气项目发展迅速对石油石化装备制造业来说也是潜力市场。

据了解,CIPTC同期举办的活动有“2012中国海洋工程国际研讨会”、“2012中国天然气国际高峰会议”、“海洋工程技术与市场论坛”、“哥伦比亚石油市场推介会”、“巴西石油需求及采购计划”、“北美石油市场对接会”、“海洋工程装备及配套技术论坛”、“中船协海工(或配套)基地授牌仪式”、“产、学、研、用专区新成果发布会”等,近30场活动都直接体现了CIPTC 2012中国(北京)国际石油石化技术展览会国际化程度和观众层次。

为中国的石油天然气产业加油,为中国的石油石化装备制造业加油,相信业内人士热捧的CIPTC 2012中国(北京)国际石油石化技术展览会一定会成为石油石化行业的展览盛会!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