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湟水河水质达标 污染治理取成效

发布时间:2012-10-23
10 月19日,青海省湟水小峡桥水质自动监测站和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水质自动监测站水质检测结果显示,湟水河的水质明显改善,西宁段以上水质达到三类标准,西宁到海东段达到四类标准。

10 月19日,青海省湟水小峡桥水质自动监测站和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水质自动监测站水质检测结果显示,湟水河的水质明显改善,西宁段以上水质达到三类标准,西宁到海东段达到四类标准。当日,副省长马顺清率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赴西宁市、海东地区实地调研检查湟水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进展情况,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在专题会上,马顺清说:“湟水河水质由原来的重度污染到现在的四类水质,达到国家干流的水质标准,标志着湟水河的污染治理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

2009 年以来,在国家的大力支持和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湟水河流域污染治理共投入资金约17亿元,在沿湟流域实施了一批防污减排的工程。目前,沿湟流域已有 14家污水处理厂,治理排污口730个,改造和新建的污水管网达到230多公里,新增污水处理能力超过11万吨,清理沿湟的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2.14万立方米,清理河道淤泥12.5万立方米,清理、整顿、规范河岸、河道采沙、洗沙场365处。实施了一批企业治污项目。经过三年的集中攻坚,湟水河的水质由 2007年的重度污染转变为2009年的中度污染,再转变为2011年的轻度污染,到今年10月中旬,湟水河的水质变为4类水质,达到了国家干流的水质标准。

调研中,马顺清在省政府办公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环境保护厅等有关部门负责人的陪同下,先后走进西宁市城南污水处理厂、西宁市第一、第三污水处理厂、西宁市城东区互助路管网恢复工程施工现场、宁湖北岸污水提升泵站、小峡桥水质自动监测站、平安县小峡口、乐都县湟水南岸排污口整治工程、民和县水质自动监测站,详细了解沿湟排污口截污纳管工程设施情况,实地查看了污水管网建设情况以及污水处理厂的运营建设情况。

随后,马顺清在民和召集相关部门召开专题会议。会上,他充分肯定了我省近三年湟水流域水污染治理工作所取得的成绩,高度论证了湟水流域在青海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他说,希望海北藏族自治州、西宁市、海东地区抓紧今年实施的以截污纳管为主的治污工程,确保大部分项目在10月底完工,个别项目年底完工。全面加强污水处理厂的运营工作,提高管理水平,加强人员培训,已建成的污水处理厂要做到满负荷、标准化、规范化运行,确保治污设施的投资发挥应有的功效。切实巩固沿湟水流域采沙、洗沙场的清理整顿工作,建立长效机制,防止反弹。明年的农村环境整治项目要向湟水流域倾斜。西宁市第四、第五污水处理厂要抓紧工期。污染防治的基础设施项目规划要做到适度超前,满足地区不断发展的需要。根据湟水河污染治理规划,从明年起,湟水河的污染治理由单纯的污染治理转向集防污治污、景观休闲、生态修复、防洪泄堵为一体的综合治理,各有关部门要抓住机遇,进一步加大治理力度,集中力量打赢今年的攻坚战,拉开明年湟水河综合治理的序幕。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