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洗业环保集成技术初成体系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2-11-02
中国工业清洗协会上周公布了第十二届全国清洗行业论坛优秀论文评选结果

中国工业清洗协会上周公布了第十二届全国清洗行业论坛优秀论文评选结果。从本次获奖论文涉及领域来看,既有微电解技术应用研究、新型缓蚀清洗剂研制,也有膜过滤中膜污染及化学清洗、机械清罐设备开发等,涵盖了清洗行业的方方面面,并且这些研究成果均已在实际生产中得到应用,在节能减排方面发挥了有效作用,标志着我国清洗行业环保集成技术已初步形成体系。

中国工业清洗协会陈怀宇等人撰写的《微电解技术的应用研究》此次获一等奖。文中对常规的工业循环冷却水添加化学药剂出现的问题进行了分析总结,介绍了微电解技术的原理和特点,得出微电解技术在工业循环冷却水系统中具有广阔应用前景的结论。

据了解,我国工业循环冷却水用量平均占工业用水总量的80%,因此,提高工业循环冷却水的利用率,减少新水补水量和排污量是工业循环水处理的首要目标。结垢、腐蚀和微生物滋生是循环冷却水系统面临的三大主要问题,为解决这三大问题,目前国内通用的处理方法是化学药剂处理法,但排污时容易造成水体污染。而微电解技术以电吸附、微电解、电化学反应的基本原理为基础,利用电极反应及其相关物理化学过程,对水中的重金属、悬浮物、胶体、细菌、藻类等污染物有效去除,无需添加任何药剂,具有水质净化率高、无二次污染、使用方便、易于控制等优点,因此在工业水处理、生活污水处理方面有着极强潜力。

另外,随着精细有机合成技术、生物技术、检测技术等相关技术的进步,化学清洗技术也正在朝着绿色环保方向发展。本次同获一等奖的是由辽宁师范大学焦庆祝教授等人递交的《一种新型镀锌设备盐酸清洗缓蚀剂JS-1的研制》论文,引起行业人士的关注。该项目组通过近百种单组份缓蚀剂的筛选和数千种多组分缓蚀剂复合,制备出了这种高效环保型的缓蚀剂,具有缓蚀率高、抗干扰、性能优良、不产生非均匀腐蚀等特性,经工业应用后效果良好。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