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项利好拉动煤沥青市场回暖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2-11-30
国内煤沥青市场经历了一月有余的连续下滑行情后止跌回暖.截至11月25日,国内改质煤沥青主流成交价格2700~2750元(吨价,下同),中温煤沥青至2400~2450元,周涨幅分别为1.8%和2%.

11月中旬以来,国内煤沥青市场经历了一月有余的连续下滑行情后止跌回暖。截至11月25日,国内改质煤沥青主流成交价格2700~2750元(吨价,下同),中温煤沥青至2400~2450元,周涨幅分别为1.8%和2%。作为深加工行业中的大宗产品的一种,煤沥青给近期连续走低的的煤化工冬季行情增添了一抹暖意。

——原料回暖升温 自11月上旬开始,由于炭黑企业对煤焦油需求量增大,特别是华东、华北等炭黑企业较多的地区较为明显,煤焦油价格普遍上调200~250元,市场主流成交价在2550~2800元。华东地区部分货源报盘在2850元以上,各焦化厂库存位较低,挺价意向仍存,低位货源逐渐减少;其他地区也基本显现涨势,低迷了近3周的煤焦油市场开始反弹。在此背景下,煤焦油深加工企业面临生产成本的大幅增加压力,开始推涨煤沥青市场成交价格,以实现行情的顺利传导。

——短期库存突降 最近一个月内,国内煤焦油深加工企业开工率进一步下降,综合开工率降至40%以下,特别是一些小规模深加工企业基本是停产待开。虽然近期山西、山东、河北和东北等地企业开工率有所放大,但有的企业刚开车,前期货源基本消耗,目前还没有太多货源,市场供应暂时不能及时提升,造成短期社会库存大幅降低。同时部分地区交通因素影响了煤沥青的区域间流通,打破了市场的供需平衡,也是促进此轮回暖行情的主要原因之一。

——年底下游备库开始 据了解,12月份是煤沥青等煤化工产品开始备库的时期,特别是一些煤化工企业的深加工品种,因为这类产品在国内中小企业较多,春节前后企业大部分停产或限产,并且在每年的12月份至次年1月份也是火车运输的紧张时期,届时供货必然受到影响。因此下游企业会在12月份备货增库,来保证春节期间的正常生产。由于今年焦化行业的持续限产,社会库存量降至新低,一些下游企业的备库计划提前开始,也促进了此轮的反弹升温行情。

但是,低迷的铝价让电解铝企业深陷亏损境地,电解铝行业走势低迷,由于限产者依然较多,对煤沥青市场仍缺乏实质性需求,抵触情绪仍在,高价成交依旧受限。另外,炭素企业在经过一轮增库后逐渐趋于平稳,按需采购。山西的企业陆续准备生产,目前开工率在55%左右,山东、河北等地企业也相继开车,对煤沥青的反弹行情持续将是个消极因素。不过受运输限制以及焦油采购难度较大制约,西北、西南地区检修的企业仍较多,预计后期深加工企业开工率大幅提高的可能性不大,市场有望形成短期回暖、中期走稳的主流趋势。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