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项目管理一瞥

作者:Ludolf Plass博士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2001年第2期 发布时间:2012-12-11

国际化工程设计并不仅仅指全球性的工程设计本身,它有着更多的含义:在对设备制造进行设计时,应该利用能创造价值的所有优势即增值性工程设计,这一点只有通过对工程设计的不断改进才能得以实现。

国际化工程设计所面临的挑战是多方面的。技术新,价格低,时间短,并且还要达到交钥匙工程的要求,而这还只是委托方所提出要求的一部分。对于大型工程设备的制造商来说,若想在国际性工程项目中获得成功,就必须具备一些特殊的能力。例如作为项目的主要负责单位,在有子公司和其他合作伙伴或合资公司参与的情况下,应该按统一的质量标准来执行项目。所以,全球性的工作经验是不可或缺的。用户对新设备的经济效益性、完整性和规模都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今天被视为世界规模的设备的生产能力要比六年前被视为超大规模的设备的生产能力大两倍或者甚至大三倍。另外,新建和改建的时间周期要比以前短很多。从一个大型设备制造企业的竞争力上看,作为总承包商能向用户提供交钥匙工程,包括有必要的资金支持,是非常重要的。说到底就是:用户越来越多地把企业的风险转移到设备制造商那里。提高效益并降低费用的要求越来越成为技术领先者工作的先决条件,因为只有在整体技术的基础上,才有可能既降低费用又提高产品的质量。

有针对性地改进工程管理工作以前,技术工程大多局限在某一个地方进行,具体的细节工作则由第三方以工作延伸的方式来执行。而随着业务的国际化发展和项目执行时间的缩短,在设备制造和创造价值的各个环节上,工作的进程和内容都会有很大的改变。过去主要把各个不同的软件系统与人工操作的数据传输结合在一起,尽管有各种质量管理体系,实际上质量保证主要还是建立在一个依靠专家现有知识的不正规的网络上面。几乎所有东西都是自行设计,元件靠外购(绝大部分在德国)。而现今设备制造商所面临的问题是:如何看待并缩减工程费用和质量管理费用?答案是:只能通过对工程项目的不断完善。

而这又意味着:

●在工程资料的基础上把工程活动的过程标准化;

●对管理模式、标准和工作内容有一个明确的定义;

●建立有统一的工程管理程序和数据处理系统的工作架构。

上图所示是以数据处理为基础的工程管理的基本结构。

这里用改进工程管理的事例来说明这个问题:Lurgi公司目前在阿根廷承建一套甲醇生产设备。作为数据处理工具,使用了一种在世界上被广泛使用的PDS三维系统。基础性的工程设计在德国进行。在PDS三维系统里,对主要的生产设备进行尺寸设计和基本归类(这类设备部件在第一页的CAD 设备图上用灰颜色标出)。设备图也包含巴西配套厂家的全部分支系统(红色)。工程设计的其它细节部分在Lurgi Bipronaft公司的领导和德国当地有关人员的参与下完成。钢结构件也由德国公司纳入到PDS系统里(绿色)。所有的地基和建筑工作则由阿根廷的合作公司Techint负责。全部管道的铺设工程(黄色)由Bipronaft公司负责。每周甚至每天(必要时)进行一次费用核算,使得这种合作型实时工程设计最后达到合乎质量要求的工程整体设计。所以,成功进行国际化工程设计的必要条件是:

●工程管理能力强,工作策略清晰;

●工作人员训练有素;

●掌握技术交叉点,使用统一的工具;

●掌握以数据处理为基础的模拟工具;

●国际采购以强化对全球资源的利用,加强对电子商务的运用;

●全球性的信息管理;

●以国际化的设备制造为目标的业务管理、风险回避和质量保证体系。

Arthur D. Little(ADL)企业咨询公司于1998年针对在设备制造中因错误而产生的费用所作的一项分析报告表明,错误费用平均占到3%~6%。这里还没有把质量检验(与订单有关或与订单无关的检验)的费用计算在内。错误费用主要产生在著名的设备制造商对现实中还无法实现的赢利的追求上。不久前, 德国设备制造商Linde、Krupp-Uhde 和Lurgi公司进行了费用水平调查,结果发现他们的错误费用水平大体相等。这三家公司目前所要做的是进行有针对性的重新设计和再培训,以降低错误费用和质量检验费用。

有价值的工程设计能改善经济效益

为了在工程业务中实现这个目标,设备制造商的各个合作方应该为工程的良好经济性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例如开发自己的技术工艺,对技术工艺不断进行改进和革新,使工程设计实现更大的价值;降低现有工艺的费用,同时对目标管理核算、设备的模块化和标准化的方法进行有效的运用。对节省设备制造费用可能性的分析结果表明,在工程设计上节省费用的余地最大。虽然工程设计在整个设备费用中只占到15% 的比例,但是工程设计费用的节省空间可以达到70%。

有价值的工程设计是指把设备的功能和所要装备的地方减少到设备所需的最低限度。这可以通过“精简”工艺步骤和装备数量来实现,也可以考虑在工艺和装备技术的方案上下工夫。实际装备情况也表明费用节省程度能达到投资额的30%(通过更好的项目管理和对反应器系统的改进等措施)。这里试举Lurgi公司已实现的项目作为例子:

●MTA/PTA(重点为精简):通过有价值的工程设计把装备的数量从451减少到244,使费用从540万美元减少到390 万美元,减少约30%;

● 丙烯酸( 精简和更改技术方案):通过精简使费用降低约20%(约从2亿美元减少到1.7 亿美元);

●氧化铝焙烧(更改技术方案):

通过有价值的工程设计大幅降低费用。

甲醇生产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国际化工程设计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所谓的生产过程强化管理。这主要是指通过改进反应器系统,改善生产过程中的化学或物理反应效果,以此降低生产的成本。大型设备制造方面的一个典型的例子便是采用Lurgi超大型甲醇设备从天然气里生产甲醇。通过对生产过程的强化管理,一条生产线设备的生产能力从原来的2500吨/ 年提高到5000 吨/ 年以上。用氧气代替蒸汽,对反应器进行改造,使甲醇的生产成本降低约30%。这样,甲醇就可以继续被用在生产其它高质量的石油化工的中间产品(如乙烯和丙烯)上或被用在燃料的生产上。另一种观念是可以把从合成气的生产到甲醇合成的整个生产环节用在氨气的合成过程之前,从而实现(所谓平台工艺)超大型的氨气生产设备的建立和相应较低的氨气生产成本。

微反应技术即将来临

最后还有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工程国际化和工厂规模世界化,会不会使设备的规模变得越来越大?尽管从第一眼看,事情似乎是如此发展,但实际上是不会有这种结果的。只要在最终消费者那里对产品的整个成本进行分析就可以发现,大型设备的运输、储存和销售等费用占生产成本的比例很大,所以较小的设备在用户眼里会因价格较低而更具经济性。如果能充分利用有价值工程和生产过程强化管理的优势,那么这种结果将会更加明显。微反应技术便是对生产过程强化管理的有效利用的一种反映。尽管已经有厂商愿意提供此类技术的支持,但是是否在不远的将来按数字升级取代规模升级的原则把微反应技术运用到化工产品的生产中去,对此还需要进行深入的研究和探讨。此外,还需要看到下列方法:

●高通过率的筛分(如在开发催化剂时)

●开发工艺的有效工具

●实时生产和加工

这些方法的优势会从特种化工产品和药品的生产领域很快影响到化工工程和机械制造的领域。

对工作人员的新要求

对国际化工程的设计人员的要求是多方面的:

●从固定的模式到灵活机动的工作方式;

●从“区域为中心”的工程设计到全球性的价值创造;

●从主机式计算机到三维PDS设计;

●从连续式工程设计到实时合作工程设计;

●从实验室试验到工艺过程模拟;

●从“靠自己力量进行所有设计”到领导整个系统的设计;

●从对工艺的烦琐和肤浅的分析到系统性的工艺开发和革新。

对此要求的条件是:

●较强的项目管理和实施策略能力;

●集中式的工作准备,工作交叉点明确,使用统一的工具;

●有效的全球性信息系统(快捷而可靠的数据传输)和定期的数据调整;

●具备相同的基础资源,确保统一的质量标准。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