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细化工行业:巧用贸易规则增强竞争底气

文章来源:慧聪化工 发布时间:2012-12-12
精细化工是新材料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当今化学工业中最具活力的新兴产业之一.在我市,经过多年的转型升级、技改提档,精细化工已成为外贸战线中的"拳头产业"之一.但自去年年底以来,精细化工行业遭遇原材料、成品价格波动较大,国际市场需求不足等不利因素影响,出现外销订单下降、出口增长后劲不足等问题.虽然行业整体业绩出现下滑,但其中仍有部分企业顶住了压力,外贸形势相对较好.

精细化工是新材料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当今化学工业中最具活力的新兴产业之一。在我市,经过多年的转型升级、技改提档,精细化工已成为外贸战线中的“拳头产业”之一。但自去年年底以来,精细化工行业遭遇原材料、成品价格波动较大,国际市场需求不足等不利因素影响,出现外销订单下降、出口增长后劲不足等问题。虽然行业整体业绩出现下滑,但其中仍有部分企业顶住了压力,外贸形势相对较好。

宜兴协联生物化学有限公司是中国主要的柠檬酸生产企业之一,目前柠檬酸及柠檬酸钠年生产能力位列国内“第一梯队”,绝大部分产品出口至欧美、东南亚和中东市场,其中,美国曾是其最主要的外销市场。但是,2008年5月,美国对原产于中国和加拿大的柠檬酸及柠檬酸盐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诉讼,2009年5月作出的终裁裁决认定中国柠檬酸对美出口倾销、补贴成立,要对中国柠檬酸行业征收98.21%至165%的高额两反税率。虽然协联生化当时在原审应诉中取得的反倾销率94.61%和反补贴率3.6%已经相对较低,但出口至美国的产品量仍然出现了大幅下滑。为了扭转这一被动局面,协联生化在中国商务部、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及国内外律师团队等的帮助下,按照美国法律提出了年度复审,并在2011年度的复审中赢得了1.1%的低税率,在同行中取得了对美贸易的绝对优势。

在全球经济趋紧的形势下,外贸出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进口商恶意逃债或违反合同的现象明显增多。但我市化工企业的龙头企业之一——江苏银燕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却显得从容不迫。原来,该公司从2005年起就开始购买出口信用保险业务,此后逐年提高投保金额。在与海外客户沟通时,如有必要便会向对方表明:如果此时不付款,对方企业将被列入中国信保黑名单,未来将很难在中国进行采购。考虑到这一因素,很多海外客户都不得不付款提货。由此,公司出口业务的抗风险能力得到了不断加强。与此同时,银燕化工近年来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总部地位进一步凸显,外贸优势也逐步显现。

化工行业历来是我市的出口优势产业,通过多年来的规模培育和技术研发,我市相关企业在阻燃剂、草甘膦、阿斯巴甜等产品领域均处于同行业领先水平,在国际市场上具备了明显的竞争优势。虽然上半年精细化工行业的出口出现了下滑,但随着国际市场产品价格逐步趋稳,化工行业仍将是支撑我市出口稳步发展的重要力量。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经济逐步融入世界经济体系,与世界各国特别是欧美等发达经济体的贸易往来愈加频繁,遇到的贸易摩擦也日益增多,及时有效地运用贸易规则是对众多外贸企业的巨大考验。通过更新国际化的经营理念打造国际竞争力,积极利用信保工具降低贸易风险,巧用政策杠杆等都能在国际市场需求持续萎缩的关键时刻,对外贸发展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杠杆效应,帮助企业增加底气,增强竞争优势。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