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木天元跻身高新技术企业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2-12-14
经陕西省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评审认定,陕西煤业化工集团神木天元化工公司入选陕西省2012年第一批高新技术企业.

近日,经陕西省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评审认定,陕西煤业化工集团神木天元化工公司入选陕西省2012年第一批高新技术企业。

根据陕煤化集团发展愿景和企业自身发展要求,神木天元公司确立了“以技术研发为引擎,以成果转化为推手,以技术工程化为目的”的企业发展战略。成立了技术研发中心和技术委员会,制定了中长期科研规划,并组织开展了焦油脱酚、粗酚精制、沥青焦制特炭、军用喷气燃料等十余项科技攻关活动。其中,煤焦油提制精酚技术中试已取得成功,正在建设2万吨/年工业化装置,项目将于2013年建成投产;沥青焦制特炭等科研项目已经取得关键环节突破,并将在明年上半年开展中试工作。

据介绍,自1993年起,神木天元公司科研人员开始研制块煤干馏中低温煤焦油轻质化技术,并将炼油行业的延迟焦化技术成功嫁接到煤焦油加氢装置。2010年4月,采用具有天元公司自主知识产权的块煤干馏—延迟焦化—中低温煤焦油轻质化技术建设的全国最大的135万吨/ 年块煤干馏、50万吨/年中温煤焦油轻质化工业化示范项目顺利投产,至今保持安稳满长运行,产生了显著的经济环保与节能减排效益,被业界誉为陕煤—榆林版煤制油。

2010年6月,块煤干馏中低温煤焦油制取轻质化燃料工艺技术通过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同年获评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奖、陕西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以及陕煤化集团2009~2010年度科技进步特等奖。截至目前,天元公司已向内蒙古建丰煤化工有限公司、府谷东鑫垣化工有限公司等数家企业发放了专利技术许可。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