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掌握二甲苯生产专有技术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3-01-14
国内首套甲苯甲醇甲基化工业装置已完成工业运行试验,我国率先在全球拥有甲苯甲醇甲基化专有技术,这是昨日从扬子石化传来的消息.

国内首套甲苯甲醇甲基化工业装置已完成工业运行试验,我国率先在全球拥有甲苯甲醇甲基化专有技术,这是昨日从扬子石化传来的消息。该装置工业运行试验的成功,标志着中国石化成为全球首家拥有甲苯甲醇甲基化专有技术的公司,开辟了石油资源与煤炭资源结合并综合利用的新途径。

该装置由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提供工艺包和专有催化剂,洛阳工程公司承担工程设计,扬子石油化工公司负责装置建设、开车方案编制及投料试生产工作。业内人士认为,甲醇作为煤化工衍生产品,成本较为低廉,甲苯甲醇甲基化技术促成了煤化工与石油化工的结合,实现了煤化工产品的高附加值应用,是一条极具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二甲苯生产新路线。

据介绍,甲苯甲醇甲基化工艺是以甲醇作为甲基化试剂,将甲苯高效转化为二甲苯。该装置是依托扬子石化原有20万吨/年甲苯择形歧化装置改造而成,以石油产品甲苯和煤化工产品甲醇为原料,以生产精对苯二甲酸(PTA)原料对二甲苯为目标产品。装置设计加工甲苯能力为20万吨/年,可产出24万吨/年优质混合芳烃,投运后将有望大幅降低对二甲苯生产成本。

据了解,随着国内PTA装置的产能扩张,对二甲苯与PTA上下游不匹配的矛盾越加突出,下游PTA产能过剩、上游对二甲苯资源紧缺。

从上世纪70年代起,国内外多家公司开展甲苯甲醇甲基化研发,迄今没有商业化运行的报道。中国石化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于2009年立项开展甲苯甲基化技术的工业侧线试验研究。他们相继完成了工业侧线试验和20万吨/年工艺包的开发设计工作,成功开发出高性能的甲苯甲基化催化剂、多床层反应工艺、废水处理工艺、热联合及低温热利用工艺等,申请了涵盖催化材料、催化剂和工艺技术的国内外专利,具备了在国际上率先实现甲苯甲基化技术工业化的技术条件。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