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催化剂让水"燃烧"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3-03-01
前不久,美国罗切斯特大学的化学家理查德·爱森博格和陶德·克劳斯领衔的研究小组制备出一种新型长效纳米催化剂,能够利用太阳光分解水产生氢气,从而有望从水中获取清洁燃料.

前不久,美国罗切斯特大学的化学家理查德·爱森博格和陶德·克劳斯领衔的研究小组制备出一种新型长效纳米催化剂,能够利用太阳光分解水产生氢气,从而有望从水中获取清洁燃料。

研究人员将短有机链状分子(DHLA)涂抹到硒化镉纳米粒子上,从而使纳米粒子能够溶于水。并且这些单个的链条非常短,使催化剂中的镍离子也存在于溶液中,并能够“舒服地”紧挨在一起,足以使纳米粒子牢牢抓住电子,将氢气分子“编织”在一起。

该研究小组发现,相对于温和的半导电纳米粒子,这种新催化剂不仅速度快,每小时能够“编织”大约7000个氢气分子,并且能够持续“工作”数周而不瓦解。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