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冰清:中企面临直接投资美国本土石油业机遇

文章来源:慧聪化工网 发布时间:2013-03-07
美国石油行业人士称,当前中国企业面临直接投资经营美国本土石油业的机遇,关键是要对当地的所有制体系、行业运营和监管体系以及法律法规有更加充分的了解.

美国石油行业人士称,当前中国企业面临直接投资经营美国本土石油业的机遇,关键是要对当地的所有制体系、行业运营和监管体系以及法律法规有更加充分的了解。

中美能源峰会主席、美国路凯国际能源集团总裁杨冰清在此间举行的“第二届中美能源峰会”新闻发布会上说,当前,中国企业对美国本土石油资源开发的准入与发展存在一些认识上的误区,正是这些误区牵绊住了中国企业到美国投资油气资源的脚步。

很多中国人认为,石油天然气的勘探与开发是高风险行业,只有大财团才可以投资。杨冰清说,实际上,美国的独立油气生产商以中小型私人企业为主。根据美国独立石油协会的统计,美国独立油气生产商多达13000多家,有60%的油井掌握在私人和中小公司手中。美国石油产量的50%、天然气产量的60%是由这些中小石油公司提供的。

她说,在这些独立生产商中,一部分确实资金雄厚、技术先进、经验丰富,具有很强的竞争力;但也有数量不少的中小石油公司虽然掌握不错的资源,但因为资金不足而难以经营下去,希望寻找合作伙伴共同开发拥有勘探和开采权益的油田区块。

杨冰清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一些美国本土中小石油公司陷入资金困境。在这一背景下,中国企业,包括资金比较富足的华人是有直接投资经营美国本土石油业的机遇的。实力强大的可以收购陷入困境的美国本土中小石油公司自主经营,或者通过注入资本,提供勘探、开采设备和技术入股等方式合资经营。而实力相对比较弱小、又没有资源的,可以直接采取现金投资,享受收益分成的方式参与合作。

2005年,中海油收购美国石油企业优尼科因遭受美国国内的政治干扰而最终失败。在很多人看来,美国政府不允许外国公司开采美国本土石油资源。

杨冰清认为,实际情况并非如此。美国的土地资源为私人所有,能否在其土地上开采石油和天然气,只需同土地拥有者即地主谈判。如果要投资经营石油业,只要办理相应的手续就可买卖油区、油井或开采权益等,政府不加干涉。而且,美国政府还通过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鼓励私人资本和外国投资者在美国开发石油和天然气。

美国加州参议院执行议长马世云说,根据修订后的能源政策,美国对于符合资格要求的国外投资人给予一定的政策激励,与此相应的,也要求外国企业为美国公民提供就业机会。

杨冰清说,中国企业投资美国石油行业,面临的风险主要有两方面。其中,技术层面的风险是比较容易克服的。更主要的是政策层面的风险,这要求中国企业进行跨国投资时,必须对所在国特点、所有制体系以及监管体系、法律体系等有充分了解。

中美能源峰会由美国加州对外友谊委员会和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共同主办。第二届中美能源峰会将于美国旧金山召开。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