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环境喜忧参半 胶州湾水质连降三年

文章来源:慧聪网 发布时间:2013-06-06
过去一整年,咱青岛市民到底生活在啥样的环境中?6月4日,市环保局发布了“2012年青岛环境质量公报”

过去一整年,咱青岛市民到底生活在啥样的环境中?6月4日,市环保局发布了“2012年青岛环境质量公报”,去年市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同比上升 1.4个百分点;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主要河流水质功能区达标率为78.7%;胶州湾海域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为57.1%,胶州湾外黄海海域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为100%;市区声环境质量和辐射环境质量保持良好状况。与2011年相比,2012年河流水质监测合格率略有下降,胶州湾海域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连续三年一年比一年差,从71.4%一路跌至57.1%,与湾外水质100%达标形成鲜明对比,令人心忧。

大气环境按新标准,空气优良率75% 2012年的岛城大气环境质量十分特殊,正赶上《环境空气质量标准》的新旧更替,因此市环保局关于大气环境的质量通报也分为两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按照原来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评价,岛城市区1月~10月的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2.9%,同比上升1.4个百分点,五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范围为96.4%~98.9%。与2011年相比,市区主要污染物可吸入颗粒物PM10、二氧化氮分别下降18.9%、10.9%;PM10是影响环境空气质量的首要污染物。

从2012年10月份开始,新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施行,青岛在全省率先发布细颗粒物PM2.5的监测数据。2012年10月至12月,市区PM2.5的平均浓度值为0.060毫克/立方米,按照新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评价,日均值达标率为 75.0%;PM2.5成为首要污染物。受燃煤供热和大气扩散条件的影响,冬季大气污染较重。空气污染呈现较为明显的煤烟、扬尘、工业废气、机动车尾气复合型污染特征。

为保呼吸,环保部门去年一是控制燃煤污染,淘汰燃煤锅炉26台,完成20个工业废气治理项目,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 62起;二是实施《青岛市防治扬尘污染工作方案》,完成21家企业堆场扬尘措施治理,责令108家扬尘污染控制措施不到位的企业限期整改;三是加大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力度,市区分阶段扩大高污染黄标车限行范围;四是推动黄标车淘汰和油气治理,淘汰老旧黄标车2.4万辆,完成5座储油库、344座加油站和 118辆油罐车油气污染综合治理。

水环境集中饮用水源地100%达标

市民的日常饮用水质量情况还是很令人欣慰的。通报显示,向市区供水的崂山水库、棘洪滩水库、小珠山水库、吉利河水库、书院水库、大沽河水源地6处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为100%。

河流水质就不那么乐观了,全市30条主要河流61个监测断面的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为78.7%,而去年该项达标率为79.0%。22条重点污染控制河流水质总体改善,化学需氧量、氨氮平均浓度同比分别下降17.2%、21.3%,但水清沟河、昌乐河、板桥坊河、墨水河、镰湾河、李村河、嵯阳河等7条河流仍不达标。

青岛市环保局副局长唐存礼在通报会上表示,为保证市民的饮水安全,去年共增设38处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规范设置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标识85处;在治污方面,海泊河污水处理厂北厂改扩建一期工程、龙泉河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即墨北部和西部污水处理厂建成并通水运行;全市雨污分流管网新增905公里,污水处理能力新增10万吨/日;在大沽河流域范围建设农村污水收集处理项目19个,继续开展墨水河流域生态补偿考核试点,部门联动解决李村河污水溢流、截污等突出问题。

海域环境胶州湾水质未达目标

胶州湾是青岛的“母亲湾”,但根据环保局4 日的通报,“母亲湾”的近况实在欠佳。2012年胶州湾外黄海海域水质良好,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依然保持在100%,而胶州湾海域功能区水质达标率却仅为 57.1%,距离目标达标率有较大差距,东北部海域水质较差,主要超标污染物为无机氮和活性磷酸盐。

记者将最近3年的胶州湾海域水质公报的数值进行了对比,2010年胶州湾水质达标率还在71.4%,到了2011年降至64.3%,2012年继续退步至57.1%,很明显,胶州湾的水质已一年不如一年。

在 4日的通报会上,胶州湾水质问题也成了媒体的提问焦点,环保局副局长唐存礼公开表示,胶州湾13座污水处理厂的排放均达到一级A的标准,环保局流域处有关负责人对胶州湾水质恶化的解释为,“汇海的河流在综合污染治理方面还存在阻力因素,各种排污源头的排放量大,流域内尚存在污水收集不到位、污水处理能力不足等因素。”

记者在会上获悉,根据环湾区域污水排放最新形势和状况,已经编制了《2013~2015年环胶州湾流域污染综合整治方案》,同时,建设大沽河入海口水质自动监测站和胶州湾近岸海域水质监测浮标站,实现对水质的动态、连续监测,推进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流域污染综合整治等环湾保护重点工作。

声环境市区道路越来越吵了

2012年,全市道路交通和区域声环境质量总体较好,市区道路交通和区域环境噪声平均等效声级分别为68.4和53.7分贝,市区道路交通噪声同比上升0.3分贝,区域环境噪声同比持平。夜间施工噪声扰民问题比较突出。

对于噪声污染的防治,环保局一是加大建筑施工噪声管理力度,二是加强中高考期间噪声污染管理,坚持17年“为考生送安静”,定期组织联合执法检查,严厉查处环境噪声污染行为。

辐射环境岛城不存在放射性污染

辐射环境十分安全,全市电离辐射环境保持在天然本底水平,所有监测点位均未发现放射性污染,电磁环境总体良好。

据通报,环保局严格辐射安全许可证的管理,按放射源与射线装置类别分级审批,全市放射源均处于安全监控状态。

节能减排二氧化硫减排拖“后腿”

根据《青岛市2012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项目计划》,与上年相比,全市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下降5.63%,其中工业和生活排放量下降8.08%;氨氮排放量下降4.98%,其中工业和生活排放量下降6.23%;二氧化硫排放量下降3.13%;氮氧化物排放量下降8.78%。

截至2012年底,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减排量分别完成“十二五”减排目标任务的87%、89%、37%、52%。截至目前,“十二五”已经过半,但二氧化硫的减排目标任务仅完成37%,拖了全市减排计划的“后腿”。记者王媛

防治大气污染

—岛城将全面禁售不达标车用燃油

4日,记者从环保局2012年青岛环境质量通报会上获悉,《青岛市大气污染综合防治2013年行动计划》于6月1日获得市政府同意,并将贯彻执行。

具体措施包括:

推广使用天然气等清洁能源替代燃煤。建设和改造燃气管道260公里,新增天然气用户6万户,开工建设10座汽车加气站。

以城乡接合部和城中村为重点,依法查处非法销售原煤行为;依法查处露天烧烤、露天焚烧垃圾等违法行为,改善居民生活环境。

加快淘汰高污染黄标车。继续黑烟车整治。发展绿色公共交通。推进车用燃油质量升级。力争2014年1月1日起开始销售国标准车用汽油,全面禁售不达标车用燃油,从源头上控制机动车排气污染。

主干道机械化清扫率达到100%,作业时实行喷雾降尘;主干道高压冲洗率不低于10%,城市主要道路车行道至少每日洒水1次。

加快市区新改建绿地、山头绿化整治和道路绿化等工作,实施浮山、双山等10个山头绿化整治,对市区96条道路进行绿化。加快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实施七大生态建设工程,新增造林面积13万亩以上。记者王媛

环保部:

全国“水”差

黄河轻度污染胶州湾水质差渤海湾水质极差

根据环境保护部4日发布的《2012中国环境状况公报》,2012年监测结果表明全国环境质量状况总体保持平稳,但形势依然严峻。

据环境保护部有关负责人介绍,2012年,全国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为2423.7万吨,氨氮排放量为253.6万吨,分别比上年减少3.05%、2.62%。废气中二氧化硫排放量为2117.6万吨,氮氧化物排放量为2337.8万吨,分别比上年减少4.52%、2.77%。

他表示,全国环境质量状况形势依然严峻。

一是全国水环境质量不容乐观。长江、黄河、珠江等十大流域的国控断面中,劣类水质断面比例为10.2%。黄河、松花江、淮河和辽河为轻度污染,海河为中度污染。在监测的60个湖泊(水库)中,富营养化状态的占25.0%。198个城市4929个地下水监测点位中,较差-极差水质的监测点比例为57.3%。

二是全国近岸海域水质总体一般。劣四类海水点位比例为18.6%,东海近岸海域水质极差。胶州湾、辽东湾和闽江口水质差,渤海湾、长江口、杭州湾和珠江口水质极差。

三是全国城市空气质量总体稳定,酸雨分布区域保持稳定。2012年,325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仍执行《环境空气质量标准》 (GB3095-1996),据此评价,达标城市比例为91.4%,但执行《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后,达标城市比例仅为 40.9%;113个环境保护重点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城市比例为88.5%,按环境空气质量新标准评价,达标城市比例仅为23.9%。酸雨分布区域主要集中在长江沿线及以南-青藏高原以东地区,酸雨区面积约占国土面积的12.2%。

同时,2012年全国城市声环境质量总体较好,全国辐射环境质量总体良好,生态建设进展较好。

此外,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不断推进,农村环境形势严峻。全国798个村庄的农村环境质量试点监测结果表明,试点村庄空气质量总体较好,农村饮用水源和地表水受到不同程度污染,农村环境保护形势依然严峻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