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载式污水处理设备开进海魔方全天净水

文章来源:慧聪网 发布时间:2013-07-23
污水处理设备长了“腿”,哪里需要去哪里。昨日,天津科技大学专家研制的车载式污水处理设备,被“请”到开门迎客的天津滨海欢乐海魔方,每天24小时处理海魔方里产生的生活污水300吨。

污水处理设备长了“腿”,哪里需要去哪里。昨日,天津科技大学专家研制的车载式污水处理设备,被“请”到开门迎客的天津滨海欢乐海魔方,每天24小时处理海魔方里产生的生活污水300吨。据了解,这种新颖的“长腿”污水处理设备不仅身形灵活,还“勤俭节约”,净水成本低,同时利用微生物菌净化水质,比化学方法产生的污泥量少四成。

记者在现场看到,6个集装箱大小的铁箱子矗立在一角,几根管道将6个箱子连接在一起。天津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化学工程学院教授杨宗政说,该场所开业后,经过测算,每天会产生约300吨的生活污水,如果直接排放会造成环境污染,而目前周边的污水处理厂正在建设中,预计明年底投入使用。因此杨教授参与研制车载式污水处理设备发挥了它的作用,“跑”到了海魔方旁边承担起污水净化任务。谈到这个设备,杨教授说目前该项目已列入本市第四批自主创新产业化重大项目。这套污水处理装置,能实现就地取水、就地处理、就地使用,污水处理能力能达到每个箱子每天处理50吨,方便绿化灌溉。汽车可以搭载设备开到任何地方,只要旁边有污水河或污水井,就能实现中水灌溉。仿佛魔法一般,黄黑色泛着恶臭的地下污水被水泵抽进了车厢,不一会儿经过处理就流出了清澈的中水。

至于污水从黑变白的原因,杨教授揭秘,当黑乎乎的污水进到设备,经过沉淀、吸附等物理净化过程后,特别的微生物菌剂会将相关污染物氧化分解为水和矿物质,整个过程生态环保。最后污水再经过一层特别的膜过滤,将污物进一步隔离掉,最后污水变清,可达到国家一级A的标准,全过程大约6个小时。这种车载式设备污水净化比起污水处理厂净化同样体积的污水,成本要低一半。同时比起投放化学药剂净水,产生的污泥量要少40%。此外,关于净化后的水如何处理问题,杨教授提到,恰好滨海旅游区西侧是贝壳堤湿地公园,经专业部门测算每月蒸发景观河道用水 3万吨,杨教授的车载污水处理设备每天净化的300吨海魔方污水可直接作为景观河道用水,因此可正好补上湿地公园的日常景观河道用水缺口,可有效节约水资源。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