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套可再生湿法烟气脱硫装置投用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报 发布时间:2014-03-05
国内首套采用可再生湿法脱硫工艺技术的催化烟气脱硫装置——中国石化济南炼化公司140万吨/年催化装置烟气脱硫项目建成投用。

3月1日,国内首套采用可再生湿法脱硫工艺技术的催化烟气脱硫装置——中国石化济南炼化公司140万吨/年催化装置烟气脱硫项目建成投用。随着该装置投用,济南炼化催化烟气二氧化硫(SO2)及颗粒物排放量大幅减少,周边空气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据负责此项技术开发的中石化洛阳工程公司专家介绍,可再生湿法烟气脱硫工艺技术,由中国石化济南分公司和洛阳工程公司合作开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总体达到国内先进水平。该技术能高效吸收烟气中的二氧化硫,实现吸附剂重复利用和硫黄再生产,具有脱硫效率高、废渣生成量小、没有二次污染等优点。

谈到应用效果,济南炼化副总工程师盖金祥告诉记者,可再生湿法烟气脱硫工艺技术投用后,济南炼化140万吨/年催化装置再生烟气中的二氧化硫含量由600mg/m3可降至88mg/m3,颗粒物由150mg/m3可降至50mg/m3。

而对于该项技术的经济性,专家表示,目前来看脱硫成本较高,但该技术作为“十二五”攻关项目,着眼的是系统环保,具有前瞻性和统筹性。虽然设施投入较 大,但其环保效果、社会效益的综合性价比是很高的。如应用传统碱式脱硫法,势必产生碱渣,届时又需新的环保设施投入。同时,脱除的产品生成硫黄可作为工业 产品出售,从而变相地降低成本,吸附剂也可再生重复利用,不产生二次污染。专家透露,该技术将首先在中国石化系统内部推广。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