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置检修维护的新挑战--流程设备检修维护的趋势和挑战

作者:Dominik Stephan 文章来源:PROCESS德文版 发布时间:2014-07-10

流程设备的维护和保养对业主和项目工程师提出了巨大的挑战:最短的停机时间、最安全且很长的维护保养周期,日益复杂的技术和不断提高的安全要求。在专业技术人员匮乏、成本费用增加的今天,流程设备维护保养企业要转型吗?

在越来越短的时间里要完成越来越多的任务:流程设备维护保养的挑战日益加大。因为流程工业企业停产一天就意味着上百万欧元的损失。正因如此,流程设备的维护保养周期也拉得越来越长。同时,人们也尝试着把多个单一的维护保养工作纳入到一个统一的项目中来完成,不再是一部分、一部分的进行维护保养,而是整个生产基地所有设备的全面大修。

这笔账很好算,越来越复杂的流程设备大修项目,不断提高的维修质量要求和安全要求,越来越短的维修时间,这些都提高了流程设备维修保养的成本和费用。大多数流程设备维修专业人士(约61%以上)预计流程设备维修费用将会越来越高,国际性管理咨询公司T.A.Cook的一份调查报告(越来越复杂的流程设备检修和专业人员的缺乏——流程设备维护保养市场的趋势)也证实了这一点。74%的被调查者认为流程设备停机检修的成本和费用至少要提高10%,另有20%的被调查者认为会有明显的提高。

成本费用提高的最主要原因是人工费用的提高,另外还有对安全性和质量要求的提高。在机械维修和设备运行领域中,流程设备制造者和运营商都缺少培训有素的专业技术人员,尽管目前技术工人的情况还不算太紧张,但在不久的将来必然会在机械维修、焊接和其他专业技工方面出现缺口。而且项目管理人员和项目规划人员紧缺也都将是一些棘手的问题。由于企业自身缺少这类专业技工,因此不得不把流程设备的维护保养工作交给外部的技术服务公司来完成。

不要只盯着钱

负责任的外部技术服务公司也不能代替业主应承担的责任,合同发包方应有能力对流程设备将要采取的维护保养措施进行严格的审核。若他没有能力承担这一任务,就可以把这些工作委托给外部的项目管理机构。在这种工作分工中,项目管理公司的技术专家在流程设备维修计划的制定、实施过程中始终扮演着技术服务监理员的角色,承担着业主的职责。

在选择合适的专业公司和承包商时起决定作用的不仅仅是钱包中钱的多少,而是技术服务公司的人员构成,因人力资源的缺乏,50%的承包商不得不决定更换技术服务商。因此,T.A.Cook公司的调查报告指出,人力资源是除了质量、工期问题之外在市场竞争中最重要的成功因素。价格低廉并不是万能的。

未来,对技术服务商来讲最重要的是在流程设备规划设计时就为业主提供优化生产过程的建议、给予技术支持。“大多数的流程设备检修工作都有优化的潜力可以挖掘,部分潜力甚至可以把检修费用减少20%。除了检修项目的规划设计和管理之外,机会管理、风险管理和正确的公司间合作战略等也都有着重要的决定性意义。” T.A.Cook公司流程设备检修技术专家Dirk Frame先生说道。根据他的经验,从流程设备逐级停机到重新启动的过程中,协调和合作还有很大的潜力可以挖掘,责任感只被利用了大约84%,风险管理(利用了80%),多层次的施工进度(利用了78%)还有潜力可以挖掘。

充分挖掘可以优化的潜力

提高预制件的比率能够减少流程设备的检修成本和费用,但却明显地提高了检修项目计划的难度。技术层次的措施,例如利用培训模拟器进行的工期监控或者构建冗余结构等措施可以更快、更好地组织流程设备的大修项目。设备和部件的自动化系统能够帮助设备管理系统在施工现场完成工作任务的协调,现代化的故障诊断方法越来越多地代替了破坏性的设备检查。业内人士还建议,在流程设备检修中也要关注新的设备零部件,或者更换效率更高、维护保养工作量更少的新产品。谁更关注流程设备的日常保养,谁就会明显地提高综合效益。

能够提供这些措施的企业能够成为流程设备检修中的常胜军。业主加强了配件供应的外包服务,但所有的事情都有两面性,虽然流程工业企业可以通过构建配件中心和网络合作企业来相互支持,但真正能够做到的只有那些大型的康采恩集团。对流程设备检修项目要求的提高也推动了行业的发展。在更短的检修时间内完成更多的检修任务——这是未来流程设备业主保证长期效益必需注意的问题。

流程设备大修中的5大趋势

成本费用:61%的被调查者预计会有较大幅度的提高。最困难的是找到合适的人才,65%的被调查者认为这是成本费用提高的主要因素。

计划:随着流程设备复杂程度的提高,有限的人力资源,冗余性的管理,流程设备检修计划和项目管理成为小型企业必须面对的挑战。

专业人员:缺少流程设备检修专家,技术领域的年轻人又接不上班。尤其是机械修理;同时也包括计划和调度专业人才,估计的差额高达50%。

技术服务商:复杂的大型检修项目、很高的检修技术要求常常超出了业主自身的能力。因此技术服务商将在未来担当更加重要的任务,尤其是要在流程设备大修项目的计划制定和管理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复杂性:大型的、长时间的停机检修趋势也提高了流程设备检修的要求和工作量。

资料来源:管理咨询公司T.A.Cook在2014流程设备大修年鉴中的调查报告“越来越复杂的流程设备检修和专业人员的缺乏- 流程设备维护保养市场趋势”。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