炼化污染物排放标准将接轨国际

发布时间:2014-09-26
环境保护部和国家质检总局联合制定的《石油化学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目前正在公开征求意见。这项被称为炼化行业史上最严格的环保标准通过后,部分污染物排放限值有望与发达国家接轨。

环境保护部和国家质检总局联合制定的《石油化学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目前正在公开征求意见。这项被称为炼化行业史上最严格的环保标准通过后,部分污染物排放限值有望与发达国家接轨。

水污染物排放限值中包括22项污染物,基本涵盖了pH值、化学需氧量、氨氮、总氮、总磷、总铅、总砷、总汞、总铬、总镉、悬浮物等所有常见的污染物种类。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包括6项污染物,也将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氯化氢、挥发性有机污染物和颗粒物等常见污染物纳入其中。中国化工报记者对新标准与现行标准做了比照,发现水污染物化学需氧量(COD)下降约30%,氨氮下降约20%,水特征有机污染物下降约30%;在大气污染物方面,常规大气污染物下降约50%,有机特征大气污染物下降达95%。新标准颁布实施后,将促使我国炼化行业的环保工作跃升一个大台阶。

新标准主要起草人、中国石化抚顺研究院高级工程师韩建华告诉中国化工报记者,新标准提出的更为严厉的污染物排放指标,是在综合考虑了企业现有技术水平、并参照西方发达国家的相关标准而提出的。新标准与现行标准最主要的区别是,进一步明确了挥发性有机污染物、特征有机污染物等指标控制的可操作性。

负责征求意见的环保部科技标准司相关负责人赵国华表示,征求意见工作截止到10月8日。他强调,新建企业自2015年1月1日起,现有企业自2017年7月1日起,其水污染物和大气污染物排放控制将按新颁布标准的规定执行,现在看来相关企业整改达标的时间紧迫。

对此,中石油吉林石化炼油厂厂长兼党委书记姜昌泉对中国化工报记者表示,新标准十分严格,企业必须进行相应的改造,尤其是废气污染物目前还很难实现达标排放。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周竹叶告诉记者,新标准提出更为严厉的条件与排放指标,与现行标准有了比较大的提高和进步。为更好地推动新标准的修定和实施,石化联合会将组织相关专家、企业进行学习研讨,积极反映企业诉求和行业呼声,力争使新标准更加规范、完善和可行,让新标准真正发挥扶优汰劣的刚性导向。

据了解,炼化行业现行的环保标准是1996年发布施行的,而且对炼化行业的特点反映得不够充分,分类指导性也不强,技术指标宽严程度不够准确,已不能满足当前炼化行业转型升级的实际需要。

同时征求意见的还有《陆上石油天然气开采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

业界观点

达标只是底线

中石化集团南化公司总经理王宏:不是企业消灭污染,就是污染消灭企业。南化公司地处执行环保高标准的古都南京市,近年来通过增加投入、从严管理,已经实现了环保稳定达标,青奥会期间多次受到政府部门称赞。

但达标只是底线,我们要努力做到更好。2013年以来,南化公司又完成碧水蓝天项目投资近亿元,正在积极推进挥发性有机污染物进一步减排。同时,公司积极转型升级,我们正和高校联手积极推进氯化苯先进工艺技术工业化,从源头消灭废水。我们将用3年时间,将现有装置做成世界一流。

严格标准严格执法

山东华鲁恒升化工股份公司安环节能部经理陈成敏:企业需要一个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只有国家严格标准、严格执法,企业才能各就其位、各守本分。如果标准不统一、执行不规范,守法企业将会付出更高的成本,对这一点我们是十分关注的。

标准的提升,对于企业来说压力主要体现在成本提高,企业必须采用新技术、购置新设备、建设环保设施,还需要在人员、管理等各方面作出调整,可以说是全方位的挑战。

华鲁恒升一直高度重视环保工作,将其做为企业的生命线来控制。对即将颁布施行的新国标,华鲁恒升是有底气如期达标的。一方面,我们将持续进行锅炉烟气排放改造,按照新标准要求建设除尘、脱硫、脱硝设施。另一方面,我们将加强污水治理设施建设。

新标准新机遇

吉林石化污水处理厂厂长兼党委书记高兴波:对于环保企业而言,新标准实施意味着难得的发展良机。

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开车时间最长的化工污水处理厂,吉化污水处理厂始终走在时代和行业的前列。我们目前执行的是国家一级排放标准,COD浓度在100毫克/升以内。尽管我们执行的排放标准跟新标准比起来差距不大,如期达标很有希望,但我们对此并不满足。今年,吉化公司又投资2亿元对原有系统进行大规模升级改造,使原有污水处理单元功能得到加强和提升,同时增加了深度处理单元,该工程目前正在紧张地施工,预计今年内投入运行。届时,公司外排COD浓度将低于50毫克/升,COD年减排量达到1300吨。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