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间油气安全将更受重视

发布时间:2014-10-08
能源本身有路径依赖的特点,因此,对未来能源发展有科学合理的预判,制定长期的规划十分必要。

能源本身有路径依赖的特点,因此,对未来能源发展有科学合理的预判,制定长期的规划十分必要。在近日由中国能源学会主办的中国能源革命高峰论坛上,国家能源局规划司副司长何勇健指出,十三五期间,关键是实现煤炭的清洁利用,新能源降低成本和天然气需求改善,因此对应酝酿清洁高效煤电机组的优惠措施,倒逼新能源成本下降的新政,以及天然气气电联动等机制。“十三五”期间,油气安全将更受重视。

产业政策首要包括,合理控制煤炭总量,“十三五”期间实现煤炭利用占能源比重60%以下。现阶段可行的主要是煤炭清洁高效利用,逐步实现由燃料到原料的过渡,集中发电以及发展现代煤化工。

发改委价格司酝酿2015年陆上风电降价,最高电价资源区的0.61元/千瓦时下调0.04元/千瓦时,其余市场降2分钱。何勇健透露,今后降的力度更大,此外国家的可再生能源补贴总额不会无限制扩大,倒逼风电太阳能电价成本下降。“新能源面临的挑战是,不能靠补贴过日子,每年会有相关政策出台,长远对行业有好处。”他说。

国务院研究室综合研究司司长范必则指出,欧美等国已进入了油气时代,国际上能源安全很大程度是油气能源的安全。我国也应改变过去“重煤轻油”的能源安全观,重新定义能源“走出去”。

“十三五”期间,油气安全将更受重视,主要能源基地中就新增了近海油气开发带,形成“五基二带”的格局。进口方面,形成海上陆上四大通道并举的多元格局,同时大力发展煤层气、页岩气等非常规能源。“供应达到设定的4000亿方完全没有问题。”不过,何勇健提醒,反而是需求从哪来需要考虑。国际上除了居民用气,气电是天然气需求的重要部分,在我国由于天然气发电成本太高,电价低的倒挂机制,这块市场很小。因此,十三五能源规划要统筹考虑,市场化改革及时调整电价政策,促进气电互进。

据介绍,目前我国正在制定中的总体能源战略包括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能源安全发展战略,以及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战略(2015-2030)。未来20-30年,我国能源发展目标是,十三五期间,重点研究页岩气开发、智能电网、三代核电、海上风电技术商业化。2020年-2030年,先后实现光伏发电、光热发电、纯电动汽车、整体气化联合循环发电等技术完全商业化,2030年后即中远期实现生物燃料、四代核电、天然气水合物、海洋能可燃冰等突破,远期则依靠核聚变、太空太阳能商业化。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