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声波在线测厚技术应用通过评定

发布时间:2014-10-08
9月26日,“超声波在线测厚技术在燕山石化蒸馏装置上应用研究”通过技术评定。评定结果表明,该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具有广阔的推广应用前景。

9月26日,“超声波在线测厚技术在燕山石化蒸馏装置上应用研究”通过技术评定。评定结果表明,该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具有广阔的推广应用前景。

据了解,该公司第四套蒸馏装置原油切换频繁、原油性质较差,设备腐蚀严重,受技术条件影响,一直缺乏准确有效的腐蚀在线监测技术,人工定点测厚也难以对高空易腐蚀部位进行连续监测。为此,该公司增上了Permasense高温在线测厚系统,并建立了软件平台和数据库。

燕山石化科技部科研开发项目科科长宋以常介绍,超声波在线测厚技术是利用超声波在波导杆中传播的特性实现高温环境监测壁厚变化的一种突破性技术,由探头、网关、中心服务器和数据库三部分组成。该技术将超声波传感器安装到监测点,利用波导杆将声能转换器与被测设备连接,不用耦合剂,电池寿命可达3~4年,产品通过本质安全认证(ExiaⅡCT4),测点安装不受管径、温度等条件限制,适用于高温(最高可达600℃)、高压、临氢等危险环境下的管线的长期有效监测;采用可靠的无线网络传输技术,监测数据传输连续、准确,节省了信号传输电缆等费用及布线工作;系统安装方便,易于更换或扩充测点,能满足在线实时监测的技术要求,有利于现场人员安全操作。

 

应用结果表明:该系统自2013年12月12日投用后,22个测点腐蚀监测数据传输稳定、准确可靠,便于及时消除腐蚀隐患,做到预知维修,有利于装置长周期安全稳定运行,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均十分明显。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