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二烯 控释肥 进入景气周期

发布时间:2014-10-14
随着北美石化装置裂解原料轻质化影响,全球丁二烯市场有望进入一轮景气周期。此外,未来几年全球控释肥市场也将实现平稳增长。为此,预计国内相关板块也将受到相关利好。

随着北美石化装置裂解原料轻质化影响,全球丁二烯市场有望进入一轮景气周期。此外,未来几年全球控释肥市场也将实现平稳增长。为此,预计国内相关板块也将受到相关利好。

第一,检修加剧丁二烯供应紧张。资料显示,韩国LG化学日前宣布于9月22日对其位于丽水地区产能为47万吨/年的乙烯裂解装置进行年终检修。此外,10月22日其另一套产能为100万吨/年的乙烯装置也将进入检修。丁二烯的产出直接受乙烯装置影响,因此,韩国LG化学检修将会加剧丁二烯的供应紧张。

从工艺路线看,目前丁二烯的生产主要依靠石脑油裂解乙烯时获得。近些年,随着北美页岩气被大量开发推广,美国大量石化产能都改为气头路线,即依靠乙烷脱氢来生产乙烯。尽管乙烷成本仅为石脑油的26%,但不足之处是乙烷脱氢相比石脑油路线所产生的丁二烯极少。作为全球丁二烯最大的缺口国,预计未来美国每年需要依靠大量进口以满足国内生产。

第二,新型肥料实现加速替代。根据《2019年控释肥全球市场趋势及预测》显示,2014年~2019年,全球控释肥市场的年均增长率将为6.5%。目前,北美市场占据全球缓控释肥主导地位,2013年该地区的市场份额约是全球的40%。随着对食品和环境友好型农业品需求的不断增长,预计亚太地区将成为缓控释肥市场增幅最大的地区。

与国际市场相比,近年来国内肥料市场也在发生结构性变化。受产能过剩影响,单质肥料(如尿素、磷酸二铵等)的使用比重呈下降趋势,而新型肥料生产企业已占国内肥料生产企业的1/4,控释肥、水溶肥等高端复合肥产品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市场方面,继9月19日发布项目进展后,近日鲁西化工年产60万吨硝基复合肥项目实现投料试运行,并生产出合格产品。据悉,该项目采用高塔造粒技术,全部投运后可同时生产硝硫基、硝氯基、硝铵磷等3大系列近20余种产品。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