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挽救德国化工?--是否推动和促进页岩气技术的发展?

是否推动和促进页岩气技术的发展?

作者:Anke Geipel-Kern 文章来源:PROCESS德文版 发布时间:2014-11-20
巴斯夫公司计划建造的世界级甲烷设备真的是德国化工企业的终结者吗?这是德国化工委员会负责人心目中德国化工逐渐沉寂的情景.页岩气开发真的能够成为德国化工的救星吗?


2014年度的化工年会专家座谈:巴斯夫公司董事长Harald Schwager博士(右),VCI协会负责人Utz Tillmann博士(左)

巴斯夫公司计划建造的世界级甲烷设备真的是德国化工企业的终结者吗?这是德国化工委员会负责人心目中德国化工逐渐沉寂的情景。页岩气开发真的能够成为德国化工的救星吗?

在巴斯夫公司董事会成员会议半小时之后,浓眉紧缩的Harald Schwager博士对他的团队成员说道:“美国的页岩气开辟了新的游戏规则,它不仅仅是重新洗牌的问题,更可能是推翻全部重来的问题。”

在Harald Schwager博士离开时,他对巴斯夫在去年年会时公布的、投资10亿欧元的世界级甲烷生产设备作了总结说明。在某些高层人士的眼中,这一大型设备已经是德国化工工业的终结者,他们看到的是满眼的凄凉,因为黑森州-莱茵兰-普法尔茨州三角化工地区,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和东德地区的化工市场已经失去了往日的辉煌。

2014年在科隆举办的化学年会中,某些德国工业企业对“美国的页岩气开采对德国的能源价格和化工企业意味着什么?”这一议题持非常悲观的态度。由于德国禁止使用水力压裂技术,这使得部分石油和天然气企业在开采过程中遇到了瓶颈。“由于许可审批问题,近3年来我们有一套准备投资10亿欧元的大型设备没能在萨克森州落实。”Exxonmobile公司欧洲地区负责人Gernot Kalkoffen先生强调说道。

德国化工领域遇到了有史以来最大的麻烦,不仅获得的利润越来越薄,而且来自其他地区化工企业的竞争压力也越来越大。不仅美国的能源价格低到了绝无竞争对手的程度,而且北美洲裂解装置的产能也直上云霄。亚洲虽然拥有丰富的煤炭储量,但跟美国的能源价格比起来也不具备竞争优势。“欧洲既没有西方低廉的能源,也没有东方经济的煤炭资源。”巴斯夫公司石油和天然气领域负责人Schwager先生说道。

很多人和Schwager先生的看法一致,Stratley公司的执行合伙人Walter Bürger-Kley先生在介绍公司的一项调查时发布了一些重要信息:

许多管理者都认为石油化工企业和部分精细化工企业受到了美国能源价格的威胁。

80%的调查对象都期望化工企业实现重组;并首先从基础化工和石油化工领域开始。

大多数被调查者都认为要对页岩气开发的作用和影响进行综合的分析。

与财力不足的、无法加入美国页岩气投资开发大军的中小型化工企业相比,大型的化工企业具有明显的优势。巴斯夫公司已经完成了页岩气作用和影响的分析,并做出了相应的战略调整。在过去两年里,巴斯夫公司进行了相关产品的开发和扩产,扩大了位于美国盖斯马尔的甲酸和甲胺工厂的产能;对亚瑟港的裂解设备进行了扩建和改建,并改用乙醇作为原料;在弗里波特,将与Yara公司建立一个年产75万t的合成氨生产厂。这仅仅是巴斯夫公司投资的冰山一角:“在今后的5年里,巴斯夫将在美洲和亚洲投入更多的资金。”Schwager先生说。其中包括前面提到的投资10亿欧元的利用甲烷生产丙烯的大型设备,这是巴斯夫公司目前审核批准的最大的一套单一设备投资。

Schwager先生会努力督促这一设备的建成。他坚信,这是一次从石油基原材料生产丙烯向页岩气基原材料生产丙烯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式的转变,或许能够为欧洲的基础化学生产企业树立一个继续发展壮大的榜样。

现在,美国现有的页岩气很可能从根本上改变了乙烯的价值增值链,丙烯和丁二烯的产量将减少。“美国实际上是缺少丁二烯的。”Lanxess公司的首席执行官Mattias Zachert先生说。Stratley咨询公司的专家预计,到2017年会出现600万t的乙烯过剩,其中欧洲市场过剩产能至少为220万t。这一预测或许会进一步减少C3和C4材料下游产品环氧丙烷和丁二烯的生产,导致基础化工原材料价格的上涨。

图1 据德国联邦地球科学与自然资源研究所(BGR)介绍:全球页岩气储量只是估算值不是准确值。这里强调指出:德国在世界储量中的排名为第24位

业内对页岩气开采的态度

自德国化学协会(VCI)2014年1月公布了有关美国IHS媒体的调查报告之后,在德国掀起了页岩气的大讨论。美国能源低价格的竞争优势几乎是无法对抗的,IHS的经济学家Daniel Yergin先生在柏林的VCI活动中指出,德国的能源转型应是尽可能具有竞争力的能源转型。有关调查研究表明:参与页岩气开发,到2030年德国对国内生产的天然气需求量将减少35%,大批量天然气的价格也会下降20%,从而拥有具有一定竞争力的能源价格。而具体措施还需要进一步研究。“在过去的若干年里,我们系统地实现了用煤炭取代天然气。”Infraserv公司负责人Roland Mohr博士在德国化学经济论坛(VCW)中说道。另一个调查报告指出:天然气比煤炭更环保,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应是进入可再生能源时代的理性桥梁。

而实际上,近几年来天然气的供应量一直在不断减少。据Exxonmobile公司介绍,目前德国国内开采的天然气仅占12%,其中1/3是从地下通过加水加压开采出来的,但这种类似水力压裂法的纯物理技术方法,不使用水力压裂所使用的化学剂。德国88%的天然气大部分都来自挪威、荷兰和俄罗斯,对进口的依赖性很高,国内天然气的产量对价格的影响能力相对较低。拥护水力压裂的技术人士对有争议的水力压裂发放许可证的呼声不绝于耳,因为根据他们的估算数据,利用水力压裂技术开采页岩气将会降低德国的能源价格,使德国重新在国际市场中具有竞争力。

国内的天然气开采真的需要抢救吗?

是否允许在德国采用水力压裂技术?采用水力压裂技术之后是否效果真的足以与美国能源价格相抗衡?

石油和天然气领域的业内人士对此持怀疑态度。BP欧洲区域负责人Michael Schmidt先生在谈到水力压裂时说道:“对BP来讲,水力压裂技术在欧洲毫无意义。”Wingas公司董事会成员Ludwig M?hring博士说:“从国际天然气市场发展趋势的角度来看,开采德国国内的页岩气不会对德国的能源价格有明显的效果。但从长远的眼光来看天然气的价格将会逐步地下降。”对于价格压力来讲,他认为全球化的天然气应用是一个值得担忧的问题。“我们已经走上了全球化天然气市场的道路。”他在VCW论坛上说道。
除了页岩气之外,他认为液化天然气(LNG)是第二个竞争对手。在隔热保温的储罐中,这种极大压缩了体积的天然气可以运输到世界各地。美国的页岩气经过冷却、压缩后完全可能运到欧洲。


图2 “由于许可审批问题,近3年来我们有一套计划投资10亿欧元的大型设备没能在萨克森州落实。”
——Gernot Kalkoffen先生,Exxonmobile公司欧洲地区负责人

在化学年会中和VCW论坛中,很多与会嘉宾都一致认为,美国页岩气运输到欧洲的可能性不大。“亚洲可能会成为美国液化天然气海上运输的优先合作伙伴。”M?hring博士说。而巴斯夫公司的Schwager先生甚至还做出了这样的估计:“当美国宣布出口页岩气时,价格低廉的页岩气一定是运往亚洲。”但有一点是确定无疑的,美国正在为页岩气出口做好准备,除了现有的7套天然气液化设备之外还在洽谈另外14套天然气液化设备的建造。对此,美国能源部(DOE)已经收到了有意参与液化天然气海上运输的申请书多达25份(截止2014年4月18日的统计数据)。

应该干点什么?德国化工应做出怎样的反应?有哪些选择?在Stratley公司的调查问卷中,创新和专业化位列第一。“能源替代材料和技术将能够在长期发展中提供有力的竞争优势。”咨询师Bürger-Kley先生说。

从裂解过程中提取烯烃是一种途径,通过生物质的酶化过程或甲烷氧化生产烯烃或许是另外一种途径。可以肯定的是,目前没有人知道哪条道路是绝对正确的。面对当前的页岩气火爆只能拿出多种措施来加以抗衡。也许欧洲化工的袖子里还藏了几张好牌。

开不开采页岩气?

“德国联邦地球科学与自然资源研究所(BGR)作为独立于工业领域的研究机构主张在科学的监管下使用水力压裂技术。” 德国国土资源部部负责人Volker Steinbach博士在2014年5月的VCW会议上说道,他批驳了“研究所是工业界延长了的膀臂”的说法。专家指出:我们的观点都是有根据的,是非常理性的结论。在进行了准确的考察分析之后,调查研究表明,德国泥质岩层的岩石中能够蕴含页岩气,估计页岩气储量能够达到1.3×106m3。这只是BGR在类似粘土岩经验基础上的估计,对此专家给出了很高的期望值。地底下到底有什么?什么样的气体?质量如何?一切都还是未知。除此以外,人们还应该考虑到今后5~10年世界经济会会是什么一种状况。至今德国页岩气水力压裂开采的审批手续一直非常严格。因为这一切都涉及到残酷的竞争,因此每一个人都要为德国页岩气的开采与否明确自己的态度。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