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排污标准更为重要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14-12-24
据报道,为促进治污减排、转型升级,河北省将从明年到2020年分三次调整排污费收费标准,明年起废气、污水处理中几项污染物收费标准提高到目前的2倍。

据报道,为促进治污减排、转型升级,河北省将从明年到2020年分三次调整排污费收费标准,明年起废气、污水处理中几项污染物收费标准提高到目前的2倍。

近年来,随着生态文明建设日益深入人心,环保越来越得到重视。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史上最严的环保法”,提出“企业排污罚款不封顶”,就是一个有力证明。各地也出台了不少实招,河北拟提高排污费收费征收标准,有利于倒逼企业更加重视排污成本,自觉培育更强的环保理念。但在为政府提高排污费征收标准叫好的同时,笔者认为还应提高排污标准。

据河北省环保厅介绍,之所以提高排污费标准,是因为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现行征收标准远低于治理成本。然而,即便提高之后收上来的排污费与治理成本相当或略高,也不见得是高明之举。毕竟,即便能治理到被污染前的状况,但污染过程中大家仍是受害者,这部分的损失如何弥补呢?再说,当前环境问题已经相当严峻,环保底线应当是环境不再继续被污染,而非先污染后治理。

更何况,提高排污费标准能否倒逼一些企业更加重视解决排污问题,也还值得担忧。毕竟,企业追求的是经济利益最大化,若提高后的标准仍然低于企业的减排成本,恐怕一些企业仍然愿意交排污费也不愿运行治污设施。对于一些自身效益还不错的污染大户而言,很可能排污费提高两倍后仍远低于企业运行治污设施的成本,如此一来,欲实现促进节能减排、转型升级的目的仍然举步维艰。

在笔者看来,地方政府在考虑提高排污费征收标准前,更该先考虑提高排污标准问题。从逻辑上讲,提高排污标准也比提高排污费征收标准更治本。这是因为,排污费并非排污罚款,只要企业在规定的标准排污,排多少按照规定交多少排污费即可;但若将排污标准制定得苛刻点,企业稍有不甚就超过排污标准,使原本该交的排污费变成代价更大的排污罚款,则更能突出监管的震慑力。事实上,当前的排污标准也确有提高的空间和必要。

总之,治理排污问题,一方面固然有必要提高排污费标准,另一方面更有必要进一步制定严格的排污标准,并在此基础上完善排污惩罚机制,包括按照刑法严肃追究部分责任的重大环境污染罪,唯有各项制度相互配合协调、形成合力,才能实现保护环境的目的。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