亟待开辟氯化铵新市场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报 发布时间:2015-04-17
2014年,我国氯化铵市场出现了前所未有的严重困难,而笔者认为,今年国内氯化铵面临的形势是喜中有忧。但无论如何,开辟氯化铵使用新市场都应是当务之急。

2014年,我国氯化铵市场出现了前所未有的严重困难,而笔者认为,今年国内氯化铵面临的形势是喜中有忧。但无论如何,开辟氯化铵使用新市场都应是当务之急。

2015年,从海关传出了利好消息:从2015年1月1日起,尿素出口关税全年从量计征,氮磷二元复合肥全年实行5%的出口关税。这会刺激和促进尿素、二元复合肥出口量的增加。尿素出口增加,无疑将缓解国内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同时尿素价格的逐步趋稳和提高,也会对氯化铵价格有一个拉动作用;而二元复合肥出口量的增加,相当于间接出口氯化铵,抵消了氯化铵增产因素的影响,也可以减缓氯化铵行业内部的竞量竞价。与此同时,湖北双环有60万吨联碱改为井下循环制碱,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氯化铵产量。

但喜中也有忧。忧的是目前对氯化铵影响较大、较直接的硫基复合肥、硝基复合肥替代氯基复合肥的趋势没有减轻的迹象,并有加重之势。2014年环保部、国家质检总局公布了《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该标准的执行会产生大量硫酸铵和硝酸铵,并生产大量的硫基、硝基复合肥,继续挤占氯基复合肥市场。另外,近期农业部也明确提出到2020年要实现农药、化肥用量零增长目标。

这些不利因素都应引起国内联碱企业的高度重视,开辟氯化铵使用新市场应是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

首先,扩大氯化铵出口,是减轻国内市场压力的最直接且有效的措施。企业要想大幅度增加氯化铵出口,必须到消费国深入宣传,在当地开展试验并进行人员培训。但这项工作既需要时间,也需要大量资金的投入,必须集全体联碱厂之合力才能完成,特别是大型企业要起带头和引领作用,要有长期战略眼光。

其次,积极开展氯化铵造粒直接施肥。将氯化铵造粒后直接施肥,既解决了施肥的不方便,又为氯化铵开辟了一条新路。目前浙江台州泽国化机、江苏常州大江干燥厂都有成熟的氯化铵造粒机。如各联碱厂将氯化铵造粒直接施肥的数量达到各自产量的20%左右,就可基本解决氯化铵产大于销的问题。但造粒只是第一步,还存在到农村宣传、试验、推广等诸多问题,关键企业应当从造粒开始先做起来,之后再逐一解决各环节存在的问题,这样,氯化铵产大于销的格局将就会逐步得到缓解。

此外,有条件的联碱厂可调研改井下循环制碱。前提条件是联碱厂要有自己的盐矿,并且是盐硝伴生的盐矿。井下循环制碱就是井上采用传统氨碱工艺,原料用饱和卤水,废渣和废液全部注入井下。这样既降低了原料成本,又可减少氯化铵的产生,从而彻底解决氯化铵问题。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