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坐全球石化工程公司头把交椅?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编辑整理 发布时间:2015-08-13
2014年末美国《化学周刊》日前公布了2014年度全球油气相关行业工程建设(E&C)公司的最新排名,以入围企业2013年在油气加工及相关行业,包括石化、化工以及采矿和金属加工业的销售额为排名依据。32家公司入围该排行榜。

2014年末美国《化学周刊》日前公布了2014年度全球油气相关行业工程建设(E&C)公司的最新排名,以入围企业2013年在油气加工及相关行业,包括石化、化工以及采矿和金属加工业的销售额为排名依据。32家公司入围该排行榜。欧洲整体情况不乐观,韩国企业业绩不佳,但中国由于本土市场推动企业受益。而三菱重工和贝克特尔(bechtel)等一些国际著名的E&C公司由于没能提供油气加工及相关行业的销售数据,因此榜上无名。入围公司 2013年总销售收入增长3%,达到1228亿美元。这个增速与2012年11.4%的增速相比显著回落。

福陆稳坐头把交椅

最新排名榜显示,美国福陆公司连续两年成为陆上油气和相关市场的领头羊,2013 年该公司油气相关业务的销售收入同比增加20.9%,至115 亿美元,远超业内的平均增速。

在2014年的排行榜中,排名升幅较为显著的是法国德希尼布公司,从2013年的第九位跃升至2014年的第四位,其2013 年的陆上油气和相关市场的销售收入同比大幅增加30.4%,达到69.8 亿美元, 主要是由于公司2012 年8 月从绍尔集团手中收购了石韦工艺技术公司。CB&I公司的排名从2013年的15 位上升至201年的10 位,2013 年的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5.6%,达到44.9 亿美元,主要原因是2013 年公司收购了绍尔集团。

而收入降幅较大的是两家意大利的承包商。意大利塞班公司(Saipem)的陆上油气和相关市场的销售收入同比下降18.8%,至64.1 亿美元, 从上年的第三位跌落至2014年排行榜的第五位。意大利Maire Tecnimont公司的销售收入从2012 年的23.3 亿美元大幅降至2013 年的17.4 亿美元,降幅达到25.5%。多数分析师预测塞班公司面临的困境将削弱其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未来的业务收入或将继续下降。

中国企业受益于本国市场

2014年排行榜中分别位居第二和第三的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公司(CNCEC)和中石化炼化工程(集团)公司,以及排名19 位的中国寰球工程公司油气相关业务的销售收入增速远超业内平均增速,主要受益于中国国内投资继续大幅增加。

其中,CNCEC 以99.7 亿美元的销售收入位居第二位,增速达到16.2%;而中石化炼化工程公司以70.4 亿美元的销售收入位居第三位,排名上升3 位,销售收入增速达到15.3%。

中石化炼化工程公司正受益于新型的煤化工产业,2013 年煤化工项目成为公司的一个亮点。按中国货币计算,煤化工项目的销售收入同比跃升80%,同时也是当前公司未完成订单的一个最大组成部分。中石化炼化工程公司已经加大了在煤气化和液化、合成气制天然气、合成气制甲醇、合成气制乙二醇、甲醇制烯烃方面的技术设备和工程技能的投入。

IHS 化学公司副总裁马克•埃拉莫表示:到2017 年,中国约40% 的烯烃产量将基于非常规技术,包括煤制化学品和丙烷脱氢等,相当于当前所占比例的约两倍。

欧洲企业继续丢失阵地

欧洲工程承包商继续失去市场份额。此次上榜的8 家欧洲承包商油气相关业务的销售收入,按美元计价,同比仅增加0.3%,而按欧元和英镑等当地货币计价则同比下降3.5%。欧洲工程公司在全球油气相关业务工程建设市场所占的份额从2012 年的26.4%降至2013 年的24.9%。

德西尼布公司是欧洲工程公司中业绩表现最好的公司,2013 年公司在油气相关业务的销售收入同比增加30.4%。不过,公司没有透露来自于2012 年收购的石韦公司的销售收入。此外,德国林德公司旗下工程建设技术集团表现也非常强劲。2013 年,该公司按美元计价的销售收入增加16%,达到38.2 亿美元。

韩国公司业绩最差在排行榜中,2013 年工程建设领域业绩表现最差的要数韩国工程建设公司,包括三星工程、韩国大林、韩国大宇、GS 工程和SK 工程公司等。韩国这些主要的工程建设公司均出现严重亏损。其中,三星工程公司出现1.03 万亿韩元(约合9.45 亿美元)的营业亏损。

三星工程公司表示,公司出现严重亏损主要缘于过去几年实施的一些低利润项目以及新开拓地区的一些亏损项目。亏损最为严重的项目是三星工程公司2011 年初获得的陶氏化学和三井化学在美国得克萨斯州弗里波特的一个氯碱项目。该项目面临成本超支的困境, 延期至2014年3月才开始商业生产。这个工程、采购和建设(EPC)总价合同曾被视为意义非凡,因为这使三星工程公司成为韩国首家通过竞标的方式进入美国市场的工程承包公司。

韩国大林工程公司的营业利润大幅下挫92%。按税前计算,该集团陷入亏损。导致公司陷入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在沙特阿拉伯的Shoaiba 电厂、萨达尔石化项目和科威特液化石油气(LPG)项目的成本大幅增加。

现代工程和建设公司的利润同比小幅增加。这是韩国唯一一家保持业绩增长的主要承包商。

在经历了2011-2012年的强劲增长后,2013年,韩国工程建设公司在油气相关市场的销售收入均出现了下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韩国公司业绩低迷归因于2009-2012 年工程建设市场竞争激烈,当时多数合同尤其是中东地区的合同都是在利润极低的情况下签的。

并购交易依然活跃

并购仍然是工程建设行业的一个亮点。2014年,工程建设市场的并购活动已经加速。英国油气工程公司(AMEC)2014年1 月份宣布公司已经同意斥资约20 亿英镑(约合31.3 亿美元) 收购老牌工程建设公司福斯特惠勒公司。该交易已经在11月份完成。AMEC 收购福斯特惠勒公司进一步增强了公司在LNG 和页岩气等增长性市场的开发能力,同时提高了公司在北美和欧洲的业务地位,大大拓展了在拉美和中东等新兴地区的市场份额。

加拿大最大的工程建设集团SNC Lavalin 8月份斥资11.6 亿英镑收购了Kentz 公司。这是SNCLavalin 公司历史上最大的并购交易。SNC Lavalin表示:“收购Kentz 公司的交易将支持SNC Lavalin向全球一流的工程建设公司转型的计划。” 收购完成后,SNC Lavalin 公司成为一个拥有雇员约45000人的大公司,年销售收入约100 亿加元(约合88.5亿美元)。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