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水处理的方法与利用

发布时间:2015-11-09
由于木材短缺,采用非木纤维原料生产的纸浆占纸浆总量的70%以上,这样的原料结构限制了工厂的生产规模,80%以上是年产2万吨以下的中小型造纸厂,这些企业基本上不具备碱回收系统。

造纸污水的特点

1、蒸煮木浆(或草浆)所生成的废液,又称黑液。

2、打浆机和精浆机排出的污水,称打浆污水。

3、造纸机污水,其中可以直接使用的称为白水。

这些污水中含有的主要污染有以下几种:

1、悬浮物 包括可沉降悬浮物和不可沉降悬浮物,主要是纤维和纤维细料(即破碎的纤维碎片和杂细胞)

2、易生物降解有机物 包括低分子量的半纤维素、甲醇、乙酸、甲酸、糖类等。

3、难生物降解有机物 主要来源于纤维原料中所含的木质素和大分子碳水化合物。

4、毒性物质 黑液中含有的松香酸和不饱和脂肪酸等。

5、酸碱毒物 碱法制浆污水ph值为9~10;酸法制浆污水ph值为1.2~2.0.

6、色度 制浆污水中所含残余木质素是高度带色的。

电渗析法

电渗析法工艺一般采用循环式流程,黑液通过阳极室循环,稀碱液通过阴极室循环。在直流电场作用下,Na+通过阳膜进入阴极室,与电解产生的OH–结合生成NaOH而得以回收碱;阳极室黑液由于电解产生H+而不断被酸化,到一定程度时,将大部分木质素沉淀析出。电渗析法碱回收具有工艺过程简单,操作方便、设备投资少,易于自动化等特点。为了进一步提高碱回收率并降低耗电量,尚需对电极和膜片进行改进。

黑液气化法

黑液碱回收除了常采用上述两种方法外,在国外还普遍使用的一种方法是黑液气化法。其原理是将黑液在高温快速反应器中气化,使其中的有机物转化为清洁的可供燃气轮机使用的燃料气体。黑液气化法比传统的燃烧回收更有效,且环境友好性强,是制浆造纸工业能源生产与回收的一种有前景的技术。

打浆机污水回收利用

纸浆经过打浆机排出的污水,其所含成分与黑液相同,只不过浓度较低。由于所含的有机物质(纤维和碱等)数量少,回收较困难,但污水 中的总固体、悬浮物和BOD5仍然很高,直接排放对水体污染仍很严重,因此需要进行处理。主要处理方法包括混凝沉淀法、气浮法、活性污泥法、稳定塘法、生物滤池法及A/O法等。

造纸机污水回收利用

从造纸机上排出的污水中含有大量纤维,如不回收利用,将造成很大浪费,因此,对造纸机器污水必须加以充分的回收和重复利用。这些水部分可以用来稀释纸浆(如案锟排出的白水),部分送至打浆工程使用(吸水箱和伏锟所压出的污水),打浆工程用不了的污水,应送到回收装置进行饲料回收。

总体上讲,燃烧法碱回收能够比较充分、全面地回收利用资源,对于规模在年产量在1.7万吨以上的造纸企业,该技术在经济上可收回成本或有一定收益。但我国由于木材短缺,采用非木纤维原料生产的纸浆占纸浆总量的70%以上,这样的原料结构限制了工厂的生产规模,80%以上是年产2万吨以下的中小型造纸厂,这些企业基本上不具备碱回收系统。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