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也纳会议OPEC或维持现有的低成本生产石油策略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6-06-02
本周,第169届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石油大会将于今日在维也纳举行,在会议上,围绕成员国冻产协议仍是市场的焦点。

本周,第169届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石油大会将于今日在维也纳举行,在会议上,围绕成员国冻产协议仍是市场的焦点。在石油大会召开之前,市场纷纷猜测冻产协议能否达成。对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观察人士来说,任何跟OPEC有关的细节都很重要。

野村证券油气研究总监GordonKwan表示,在今日即将召开的OPEC成员国会议上,预计将维持现有的低成本生产策略。

OPEC观察人士会根据各成员国部长抵达时间、各自的说词、下榻的酒店等等细节来预测各成员国的政策。

所以,沙特新任能源部长法力赫(KhalidAl-Falih)提前抵达维也纳表明了他相当重视这一次的石油大会。这同时也是法力赫首次亮相会议,市场料将密切关注他对油价及OPEC战略所持有的态度。

OPEC资深观察家、咨询公司PIRA的创始人GaryRoss称,OPEC已经变得越来越不重要的,石油已经进入了一个新时代,石油市场管控已经将要消失。

阿联酋油长周二抵达维也纳,他表示对当前油市情况感到满意,对本周OPEC会议表示乐观。他认为,油市最终归自行恢复平衡。阿联酋油长说,“市场正在调整,供需规则正在见效。”他建议OPEC维持现状。

尼日利亚油长也表示全球油市表现良好,不过他认为现在说油价正在复苏还为时尚早。

OPEC上一次减少石油产量时在2008年12月,当时因为全球金融危机,需求放缓,供给过剩。从1998年到2008年,OPEC总共做过27次改变输出量的决定。

几十年来,沙特作为OPEC最大的成员国及领袖,可以首选油价所处区间,如果油价不能称沙特的心,沙特会尝试让OPEC集团控制石油产量。

但由于技术推动,非OPEC国家的石油产量上升,加上美国页岩油革命、日益提高的石油生产效率使得沙特掌控全球油价的时代可能已经结束。

据一名政府官员透露,伊朗计划在6月21日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油田开发项目招标,目前伊朗国家石油公司正在草拟招标合同;遭受多年制裁之苦的伊朗正大力增产,寻求能源行业的复活。

据彭博汇编的船运追踪数据,伊朗5月出口原油203万桶/日,连续第二个月位于200万桶/日上方,数据显示浮式储油稳定,意味着伊朗产量在稳步提高;此外,伊朗每日出口凝析油43万桶,环比增10万桶/日;伊朗半官方的梅尔通讯社此前预计今年仲夏伊朗出口量可达220万桶/日。

路透调查显示,尽管沙特、伊朗等海湾产油国增产野心勃勃,4月冻产协议也惨遭夭折,但尼日利亚因频繁遭到当地武装分子袭击导致的产量大幅下滑以及其他产油国供应中断似乎产生更大的影响,预计欧佩克5月产出自纪录高位下滑,所以此次的冻产很可能如野村证券的猜测,不能达成冻产。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